白思豪取消天才班計劃引反彈 數十家長及公職候選人舉牌抗議

多位家長及公職候選人昨日對白思豪取消「天才班」項目的計劃進行抗議。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紐約市長白思豪本周五(8日)公布了分階段取消小學「天才班」項目的計劃,部分教育者稱該項目令全國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統在錄取學生時對非裔和西裔兒童存在歧視。多位支持保留「天才班」項目的家長及公職候選人昨日齊集曼哈頓東邊小學(267小學)門前,抗議白思豪的決策,稱市府應當保留並擴展「天才班」項目令更多兒童受益,而不是封鎖所有孩子通向成功的大門。
白思豪此前宣布,計劃以名為「輝煌紐約市(Brilliant NYC)」項目代替現有的「天才班」項目,擴大可獲得加速式學習的學生群體,而不是僅限於在可選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的即將入學的幼兒園學生,在可選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為學生們進入紐約市精英中學和高中鋪平了道路。
白思豪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一次測試來判斷 4 歲兒童的時代已經結束。『輝煌紐約市』將為數以萬計的兒童提供加速教學,而不是少數人。每個紐約市的孩子都應該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而這種新的、公平的模式為他們提供了機會。」
該舉措引發包括許多亞裔在內的家長們的反彈。共和黨市長候選人斯利瓦(Curtis Sliwa,音譯)、第24學區教育委員會主席兼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等昨連同十餘位家長在267小學門前舉牌抗議。
斯利瓦表示,白思豪的舉動是在「偷走所有孩子們的夢想」,他說,「如果所有孩子都無法變得卓越,那麼沒有人可以卓越。」他指出,如果他當選市長,他不僅要保留「天才班」項目,還要對該項目進行擴展。
斯利瓦說,自己從小就是受益於公立學校的加速式學習項目,當時的學校針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設置有不同的項目,「而現在亞裔被針對,只因為他們遵守規則並取得了成功。看看亞裔的貧困率,亞裔家長們節省下每一分錢就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他還抨擊現任市長白思豪,稱他親手毀掉了紐約市,讓孩子沒有獲得成功的機會和快速通道。
黃友興表示,在他所在的24學區僅有3所學校提供「天才班」項目,可供申請的席位大約為三四百個,但申請者就多達兩三千人,「每個有該項目的學區,需求是可用席位的好幾倍。既然看到了這麼高的需求,應當去解決它。」
黃友興指出,自白思豪上任以來,要求取消「天才班」項目的聲音絡繹不絕,「但我們知道,民眾對這一項目的需求很高,等待名單上有成千數百人等著參加考試。而教育局不但不擴展該項目,白思豪還想要取消該項目。取消不是解決辦法,應該去看哪個區缺乏這個項目,然後相應地進行擴展。」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