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系統 預測天氣更準確

谷歌屬下的英國人工智能(AI)實驗室DeepMind與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科學家及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合作,建立一套即時天氣預報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傳統天氣預報方式採用複雜的方程,經常預報只有6小時至兩周的天氣。採用AI系統後,便能有更準確的短期預測,包括大型風暴和水浸。

隨著氣候變化增加豪雨密度和嚴重程度,使預報惡劣天氣條件變得困難,研究人員相信將影響更多性命財產。

英國氣象局合作及產品創新主任羅便臣(Niall Robinson)說︰「極端天氣有著災難性的後果,包括人命損失。隨著氣候變化的影響,這類事件只會更常見。正因如此,更好的短期天氣預測將有助人們安全和發展。」

該系統利用2016年至2018年的英國雷達圖,學習如何辨認雨量常見形態,並由2019年開始由50名英國氣象局氣象學家在地圖上測試,準確度達89%。

這份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發現,氣象學家「明顯偏向這套(AI)方式進行比較」。

DeepMind高級科學家穆罕默德(Shakir Mohamed)說︰「雖然還是非常早期,但這項試驗顯示AI可以成為有力工具,讓預報員能夠花較少時間搜尋不斷增加的預測數據,而非聚焦於他們預報的可能結果。」

他續說︰「這將是緩和今時今日氣候變化造成的惡劣影響,支援適應持續變化的天氣形態和可能挽救人命的必不可少一部份。」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