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園圍河套區擬打造創科中心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未來在新界北的發展,將會與深圳一帶協調,據悉,政府當局有意在邊境地區發展商業及創科用地,當中位於本港東面的蓮塘香港圍口岸去年開通後,不但為本港增設一個重要的跨境口岸,也讓香園圍一帶有多條道路連接起來,連接粉嶺亦相當方便,故可以與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成新的創科發展中心,同時亦可為新界北居民提供原區就業機會。

  據悉,政府當局一直關注新界北的就業工種不多,致不少市民均需要在每天早上南行前往市區工作,然後晚上再返回新界,當局希望藉着新界北的發展以「打破框框」,在北面發展商業及創科重鎮,將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讓為新界北居民提供原區就業的機會。

  資料顯示,港深兩地一直探討在創科方面加強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有零點八八平方公里的發展用地,用作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據悉,因應內地當局有意進一步發展前海用地,提高附近一帶的發展潛力,若果香園圍與落馬洲河套區一帶雙雙發展,將可產生協同作用,帶來更大的效益。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新界北未來可以發展成科技及文化發展核心區,並發展成三大主題區,北面發展作為文化及科技走廊,西北面發展作為現代物流商業圈,以及於新界北的南面用地發展作樂活與休憩空間,冀能使政府現正推行的發展項目,取得更理想的實施效果。

  葉文祺稱,新界北面一帶將有潛力建立包含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香園圍科學園及工業邨、古洞的貿易及科技園等多個創新科技樞紐,配合新界東文化中心的規劃,新界北的發展走廊可以着力發展創科及文化產業。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