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警告:勿趁「雙十」分裂國家

鄧炳強表示,在國慶等大節日,絕不能掉以輕心,一定全力加強保安工作。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組合拳」出台,讓香港由亂入治。今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特區政府將舉行十.一國慶活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在國慶等大節日,絕不能掉以輕心,一定全力加強保安工作。他又特別警告,在緊接的十月十日「雙十節」,市民切勿意圖做出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鼓勵甚至煽動其他人做這些行為,全屬嚴重罪行,因為台灣是中國領土,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

  鄧炳強升任保安局局長三個月,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局方首要重點工作是確保國家安全、香港安全。

  十月一日是國慶大日子,特區政府按慣例將舉行升旗儀式和國慶酒會,鄧炳強預告會加強保安部署工作:「大節慶如國慶,不能掉以輕心,一定全力加強安保。」

  《國安法》列明四罪類,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及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鄧炳強特別關注,在隨後十月十日「雙十節」,可能出現的嚴重違法情況。他解釋,根據中國憲法,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人意圖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或鼓勵其他人做這些行為,都是違法行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人試圖將台灣從國家分裂出來,或煽動他人把台灣從國家分裂出來,我們必然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我呼籲任何人千萬不要做這些行為,這是非常嚴重罪行。」

  過去十月十日「雙十節」都有親台人士在港舉行活動,如果屆時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相關口號是否違法?鄧炳強強調,會按個別實際情況去處理,「如果你心裏真的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找到證據,證明你心裏所想及你所做的事。」哪慶祝「雙十節」又有否違法?他說明,是否存有意圖是個重點,「任何人有意圖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是嚴重罪行,你首先要問清楚自己,你有否這個意圖,如果你無這個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呢?」他重申,不是單單從一支旗去做判斷,「要看旗上面有否寫字、寫甚麼字,附近有甚麼人,他們講甚麼,他們的行為令到群眾會有甚麼反應等」,如發現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嚴正執法,這個是很嚴重行為。」

  鄧炳強又提到,除了國慶,未來有兩場重要選舉,包括十二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三月特首選舉,以及明年七.一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保安行動均屬工作重點,要確保有關活動是在安全有序情況下進行。

  「(選舉)風險是絕對有,亦存在,包括社會上總有人死心不息,希望危害香港安全,破壞選舉,亦要提防包括孤狼式襲擊、本土恐怖主義襲擊,或針對個別活動做出一些騷擾行為,這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回歸二十五周年慶典,鄧炳強言明,如果屆時有國家領導人來港,保護領導人的安全肯定是一個重點工作。

  他又透露,有關回歸二十五周年慶典活動,計畫安排紀律部隊進行大匯操,可能由紀律部隊連同相關少年制服團體一同參與。「過去兩年,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了,希望透過制服團體提升青少年守法意識,以及灌輸正向思維,這是非常重要。」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