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交通局設施升級計劃獲准

三藩市市參事會周二(21日)通過,批准陷入財困的市交通局斥資2億元更換市內舊式泊車咪錶和採購30輛新輕鐵車廂,但雙方尚未就局方全面恢復巴士及輕鐵服務達成共識。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根據其中一份周二獲批的合約,市交通局將與麥凱咪錶公司(MacKay Meters, Inc)簽訂一份7,000萬元合約,更換市內26,000個咪錶的一半。

市參事會又授權局方履行2014年與德國西門子(Siemens)簽訂的合約裡的採購選項,購買30輛新輕鐵以配合市交通局疫前所預計的未來10年客量上升,局方2025年6月前可退出合約而毋須付出任何代價。

雖然尚未清楚市交通局如何和會否最終購買該30輛新輕鐵,但局方職員促請縣參事會批准計劃,因為本月底將是履行該合約選項的限期。

局方認為更換咪錶和採購新車長遠將節省成本。局方透露,市內大部份咪錶硬件過時,明年底前將被淘汰,且延後更換咪錶只會增加保養成本。

局方在爭取2029年前新購30輛輕鐵新車時亦作出同樣論點,稱較新車隊可降低維修成本,從而有多餘經費投放在服務營運上。雖然局方2025年前可取消買車選項,但倘2023年6月前才決定買車需付約1,100萬元「重新開始生產費」。

局方又指新車將改善服務可靠度。局方疫前有68輛輕鐵新車服務,正處於換車計劃第二階段,在西門子合約下2025年前將接收151輛新輕鐵。局方尚未就買車資金來源作最後定案,但其計劃稱倘無其他撥款來源,要求動用2014年就市內人口增長相關運輸基金的B提案經費。

但此舉引起市參事批評,質疑局方的優先次序,認為局方應把B提案經費用於恢復輕鐵及巴士服務,而非資本項目。局方強調不會動用營運經費支付資本改善,但有市參事表示懷疑。

市交通局與部份市參事今夏多次就巴士及輕鐵運作出現分歧。市參事會月前在局方官員反對下通過撥出1,200萬元免費乘車三個月,最後遭市長布里德否決。

儘管意見分歧,但市參事會和市交通局本月初稱,將合作爭取明年通過提案,助局方恢復和擴大巴士輕鐵服務超過2019年水平。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