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 Healey起訴阻止 美國航空和捷藍聯盟

美國航空公司和捷藍航空公司的飛機。NYC Russ/Shutterstock.com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毛拉·希利(Maura Healey)9月21日與司法部和全國各州的總檢察長,起訴阻止美國航空公司與捷藍航空達成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協議,以整合其在波士頓和紐約市的業務。
向馬薩諸塞州地方法院提起的針對美國航空集團公司和捷藍航空公司的民事反壟斷訴訟稱,這種被他們稱為「東北聯盟」的廣泛整合不僅會消除這些城市的重要競爭,但也會通過顯著削弱捷藍航空在其他地方與美國航空積極競爭的動機而傷害全國的航空旅客,進一步鞏固本已高度集中的行業。
總檢察長希利(AG Healey)說,當航空公司在價格、質量和創新服務方面展開競爭時,消費者就會受益。這種整合將破壞極大地使馬薩諸塞州消費者受益的競爭。通過今天訴訟,我們採取行動確保捷藍航空和美國航空公司保持激勵措施,在洛根機場和其他地方提供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服務。
東北聯盟結合美國航空和捷藍航空在四個主要機場的運營:波士頓洛根機場、約翰肯尼迪機場、拉瓜迪亞機場和紐瓦克自由機場。航空公司承諾在網絡規劃進行協調,包括飛行哪些航線、何時飛行等。兩家航空公司還將分享在這些機場賺取的收入,從而消除相互競爭的動機。
根據訴狀,美國航空一直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推行行業整合戰略。由於無法通過正式合並與外國航空公司合併,美國航空轉而通過一系列國際合資企業(JV)進行合併。投訴稱,捷藍航空的首席執行官表示,看起來好像有十幾家或更多航空公司正在提供服務。但是,當您深入了解時,實際上只有三個大型聯盟控制著87%的流量……在合資企業控制的市場中,消費者實際上幾乎沒有選擇,而且他們還面臨更高的票價。
根據訴狀,捷藍航空已將自己定位為與美國和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競爭的重要來源,尤其是在東北部。根據訴狀,捷藍航空在降價方面的聲譽如此穩固,以至於業界將其稱為捷藍航空效應。捷藍航空自己的內部估計顯示,自推出以來,它為客戶節省了至少100億美元,提供更低的票價和更好的服務,並迫使其競爭對手也這樣做。
訴狀稱,東北聯盟將通過提高票價和減少選擇,對全國各地的航空旅客造成數億美元的損失。訴狀稱,在加入東北聯盟之前,捷藍航空和美國航空都計劃在波士頓和紐約市以及其他地區展開更激烈的競爭。如果允許繼續進行,東北聯盟將消除這一重要的現有和未來競爭——正如美國高管所說,創造進一步的國內整合。東北聯盟將抑制美國航空在其網絡中的其他地方擴展服務的動力,並將大大減少捷藍航空挑戰其在全國範圍內更大的合作夥伴的動力。
當天的訴訟旨在永久禁止美國航空公司和捷藍航空繼續和進一步實施東北聯盟。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