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捐助疲乏 海地孩童復學艱難

海地兒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援助組織敦促各國慷慨解囊,協助海地地震災後重建,並說如今海地政局不定,國際捐獻者態度猶豫可能導致災區數以萬計學童不能恢復上學。
據中央社報道,海地西南部於8月14日發生規模7.2地震,造成2200多人喪生;此外,海地幾年來處於政治危機中,今年7月總統又遇刺,政治情勢更是雪上加霜。
首都太子港政治動亂加劇之際,災區數以千計家庭在失去一切後,如今孩童還要面對失學一年的可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海地主管馬斯(Bruno Maes)表示:「若未來幾天我們不加強努力支持海地,估計有20萬名學童今年不能依計劃返校上課。」
馬斯說:「緊急人道援助和教育支援需要3900萬美元,但只有500萬美元到位。」
歐盟危機管理執委雷納希克(Janez Lenarcic)於17日、18日訪問海地,他說,明確跡象顯示各國已捐助疲勞。
歐盟自海地震災後已釋出350萬美元緊急援助款,並要求海地保證進行民主改革,才全面恢復對海地的發展援助。
大地震摧毀或損壞的房屋估計有13萬棟,其中包括955所學校。馬斯表示,基金會對災區955所學校進行評估,其中15%倒塌、69%結構損害,「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大家都趕著為孩子建造有保護性、安全的學習庇護所,確保他們不會錯過這一個學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海地政府、國際救援組織達成協議,力拚10月4日送學生們到學習庇護所上學。
同樣是地震受災戶的馬澤諾德高中的老師Maxime Eugene對法新社稱,海地有80%都是私立學校,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唸得起,「我們有些學生還沒有付2017-2018學年的學費,但我們不能把他們送回家,不能因為錢,讓他們錯過學習的機會。」
現在,他只祈禱10月能順利開學,「雖然很有可能要在足球場上面教學,但沒關係。」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