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任代理國防部長 否認批准米利致電

在去年大選後至拜登就職前擔任代理國防部長的米勒(Christopher Miller)表示,他沒有也不會批准批准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與中國軍方將領通電話,稱這一行為是前所未有的叛亂行為,並呼籲米利立即辭職。

綜合霍士(Fox)新聞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即將出版的新書《岌岌可危》(Peril,暫譯名)披露米利看到情報顯示中國認為美國計劃在南海軍演時攻打中國,因而兩次秘密致電中國軍方高級將領李作成,承諾美國不會發動襲擊,如果有軍事行動也會提前通知。

米勒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軍隊從創始之初就遵守文官掌控軍隊的原則運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是最高軍方人員,其唯一的職責是向總統提出軍事方面的建議,法律禁止其行使主管權來指揮軍隊,對軍隊的指揮是從總統到國防部長,而不是通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不過,米利兩次致電中國軍方時都在場的人士稱,米利和李作成去年10月第一次通電話,是由時任防長埃斯珀(Mark Esper)辦公室協調,並無秘密可言。電話以視像形式進行,大約15人在場,其中有多名記錄人員。

他們稱,兩個電話都是在埃斯珀和後來的代理防長米勒完全知情下進行的。但米勒否認這一說法,稱「作為國防部長,我沒有也不會批准這樣的行為」。他還稱如果新書所述準確,這將是國家最高軍事領導人前所未有的叛亂,如果這種違憲參與外交政策的內容為真,米利應立即辭職或被國防部解職,以保證軍方官員的純潔。

米勒說,追求黨派政治和自我利益,違反了軍人的神聖職責,如果一個較低級別的軍官被控有這樣的行為,將會立即被解職,準備接受徹底和獨立調查。米勒期待對此展開全面、非黨派式的調查。

米勒還說,指責特朗普意圖和中國開戰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國防部副幕僚長福蘭西斯肯(Joe Francescon)透露,米利致電中國那段時間的政策是不與中國有高層政府人員接觸,原因是對方的惡劣行為,並說米勒的辦公室事先不知道與中國通電話一事。

在第一次彈劾前總統特朗普時成為明星證人的退役中校溫德曼(Alexander Vindman)也認為,如果米利背著總統與中國通話,是開了危險的先例,他應辭職並被追責。

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傑克遜(Ronny Jackson)表示,他將要求對米利展開調查。

陸祝明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