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試驗改革白卡福利 醫療保健延伸社會服務

加州白卡計劃改革,加強社會服務,幫助如住在屋崙街頭的女遊民亨特等弱勢人群。Angela Hart / California Healthline

本報訊

59歲的女遊民亨特(Eugenia Hunter)患有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已露宿屋崙街頭並停止服藥很久,由於身患多種複雜疾病,加上對醫療系統的不信任,使她成為一名治療起來非常困難和昂貴的病人。

加州正打算實施一項雄心勃勃的試驗,服務亨特一類的患者。該實驗旨在擴大加州政府醫療補助(Medi-Cal,俗稱白卡),從傳統的看醫生和住院治療進一步延伸至社會服務領域。

根據該計劃,對像亨特這樣的弱勢患者將獲指派一名個人照護管理人,協調醫療保健和日常需求,諸如支付帳單和購買雜貨等等。他們也將獲得醫療保險計劃通常不涵蓋的服務,例如代為支付租屋押金、收取訂購送達的水果和蔬菜,清除住處的有毒黴菌以減少哮喘發作。

在未來五年中,加州將向該計劃投入近60億元的州和聯邦資金,但僅針對1400萬持白卡者的一小部分:無家者或可能失去住家的人、經常到急診室求醫者、身心健康狀況複雜的兒童和老人以及正住在或可能入住如監獄、療養院或心理健康危機中心等高成本機構者。

紐森州長宣揚這項全國開闢先河的計劃,將有助於解決街頭的心理健康和成癮危機,為遊民安置住處,更能節省公帑。他的資深醫療保健顧問甚至認為,這是解決日益惡化的無家可歸危機的良藥。

然而,州府沒有證據證明這種方法會在全州發揮效果,也缺乏充足的勞動力或基礎設施來落實。批評者還擔心,該計劃無助於改善數百萬其他無法從中獲得幫助的白卡受益者。白卡計劃未能提供基本服務而飽受抨擊,包括為孩子接種疫苗、為鄉間居民及時預約看診,以及為處於危機中的加州人提供適當的心理健康治療。

此外,負責大多數白卡醫療服務的管理式醫療保險公司(HMO),在實施該實驗計劃時將獲得巨大的新權力,將決定提供哪些服務,以及針對哪些高需求患者,可能造成不同地區之間的差異,或加劇醫療系統的不平等。另一方面,全國政府醫療補助計劃專家表示,如果加州的實驗成功,其他州可能效仿;反之,如果連這個全國最富有的州都無法達到更佳的健康成果和節約成本,那麼把醫療保險公司納入社服工作的舉措勢必難以開展。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