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率因政府紓困微降 去年家庭收入下降2.9%

■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國民收入下跌,但因政府紓困使得貧困率微降。圖為紐約州奧斯威戈的多蘭一家成員,從食品銀行帶著食品走回家。 資料圖片

本報訊

人口普查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國民收入普遍下降,家庭收入中位數僅約6.7萬元,跌幅創下10年來新高,但由於政府推出連串紓困措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數有所減少。

綜合《華爾街日報》與《紐約時報》報道,人口普查局14日在報告中表示,若將去年的家庭收入中位數與前年比較,按年下跌2.9%,上一次出現這樣明顯的跌幅已是2011年,當年國家仍未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

細看不同群組的話,可以發現貧富差距正在進一步擴大。收入最高20%的家庭去年收入超過14.1萬元,佔了全國家庭收入的52.2%,收入最高5%的家庭年收入則在27.3萬元以上,佔全部家庭收入23%。相比之下,收入最低20%的家庭年入少於2.7萬元,佔全部家庭收入的比率由2019年的3.1%降至2020年的3%,至於年收入2.7萬元至5.2萬元的家庭,比率也從2019年的8.3%微降至8.1%。

統計又發現,全職人士的收入中位數上升6.9%,男性收入高於女性的現象也沒有改變,依然維持在100對83的水平。

另以地區計算的話,東北部家庭中位數收入最高,達到7.5萬元,然後依次是西部、中西部和南部,分別是7.4萬元、6.6萬元和6.1萬元。按年變化方面,中西部家庭的收入下跌了3.2%,南部和西部均錄得2.3%跌幅,東北部沒有明顯改變。此外,學歷較低的民眾收入最受影響,大學畢業民眾的收入減少了2.8%,學歷在高中以下的人,降幅達到5.7%。

報告同時顯示,政府的連串福利政策稍微減輕了民眾負擔,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民眾比例,由2019年的11.8%跌至2020年的9.1%。扣除紓困援助的話比例則為11.4%,實質人數達到3720萬人,比2019年多了1%,也是人數連跌5年後首次回升。

根據官方標準,2020年4人家庭若年入不足2.6萬元,即處在貧窮線之下。

對於這次報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經濟師席瑞(Shannon Seery)認為,聯邦政府沒有紓困的話,貧窮問題只會更加嚴重。而本月初2筆疫情救助金計劃屆滿後,民間求職的意願料會增加,至少可填補7月留下的1090萬個職位空缺,工人重返工作崗位的話將可改善貧窮問題。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