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短缺價格高 2022年或更晚才將緩解

疫情初期需求下降,迫使租車公司將數千輛汽車停在聖塔安妮塔賽馬場停車場。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全球微芯片短缺導致新車產量減少,持續對汽車租賃公司造成沉重打擊,旅行者不僅支付兩倍以上的高價,甚至被迫開老舊汽車,汽車租賃行業專家坦言要等到2022年或更晚情況才會改善。

《洛杉磯時報》報道,居住在聖荷西John Jimenez日前帶著妻小前往南加州迪士尼樂園,他事前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租車公司預定一輛轎車,當抵達時,租車公司卻給他一輛充滿煙味的廂型車,他拒絕接受,苦等兩小時後換來另一輛充滿霉味、里程數超過六萬哩的老舊廂型車。

他無奈地說:「小轎車、休旅車幾乎全被搶光。」他已要求全額退款。

美國汽車租賃協會發言人Gregory Scott指出,新車供應仍非常緊張,在短缺之下,租賃公司出售汽車和更換新車的時間拉得更長,過去當一輛車行駛2萬5000哩至五萬哩時便會轉手出售,如今卻保留至九萬哩,租車公司必須回購先前在拍賣會上賣給二手車經銷商的汽車充數。

旅遊預訂網站Hopper.com一項研究顯示,今夏汽車租賃價格飆升至平均每日120元,年初時約45元,隨著夏季旅遊結束、需求往下降,價格持續下降至日均80元。

但旅遊網站Kayak.com北美副總裁兼總經理Steve Sintra表示,隨著假日季節即將到來,租車價格預估將會再次攀升。

Scott指出,美國汽車租賃行業在2020年時只能購買約80萬輛新車來補充其老化的車隊,不到2019年時的一半。

微芯片製造商則表示,供應很有可能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行業專家強調,這意味著汽車短缺情況要到2022年或更晚時才會緩解。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Kimmy Katz形容最近的租車經歷令人非常沮喪。她從「Dollar Rent a Car」租一輛日產休旅車,打算在佛州進行為期兩週的商務旅行,其中一個輪胎漏氣,最終還爆胎,但租車公司拒絕換車或更換新輪胎。

業內專家建議,為了避免這些頭痛情況發生,旅客請提前上網預訂,盡量選擇需求較低的中小型機場汽車租賃網點。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