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動計劃」屢遭質疑 多宗案件被撤回或審判無效

今年7月,聯邦檢察官撤銷了對56歲的王擎的所有指控。去年他遭FBI人員上門逮捕,指控他申請聯邦撥款時,隱瞞與中國大學的關係,從而獲得數百萬元研究資助。 電視截圖

本報訊

司法部於2018年啟動「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後,調查目標從企業員工、黑客、中國間諜逐漸擴展到大學和醫院研究人員,過去3年間,約有20名學者被起訴,大多數案件都只停留在虛假陳述或隱瞞涉華關係的層面,並不牽涉間諜活動,不少個案更以撤控收場,因此評論質疑,政府其實矯枉過正,舉措已經偏離目標。

《華盛頓郵報》報道,在其中1宗案件中,56歲的涉案人王擎(Qing Wang,音譯)出生在中國農村,來美讀書後躋身科學界精英,成為心臟病研究人員,並於 2005年歸化入籍。但聯邦調查局(FBI)去年登門將王擎逮捕,指他申請數百萬元聯邦撥款時,隱瞞自己與中國大學的關係,就在案件披露同日,王擎更遭任職已21年的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解僱,偏偏到了今年7 月,聯邦檢察官撤銷了對他的所有指控。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