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區空氣污染高至甚高 環保署料未來兩日維持較高水平

環保署自昨日(15日)下午起錄得較平常為高的空氣污染水平。環保署預測今日(16日)下午稍後時間,部分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能達至「嚴重」水平,未來兩日空氣污染仍會處於較高水平。

下午3時,元朗、屯門、東涌的一般監測站錄得指數8,屬於「甚高」。葵涌、荃灣、大埔、北區、塔門的一般監測站錄得指數7,屬於「高」。

空氣污染物「臭氧」(O3)的一小時濃度方面,塔門錄得255微克,東涌錄得188微克,屯門錄得185微克。本港對「臭氧」的標準為8小時平均值不多於每立方米160微克,世衛標準為8小時平均值不多於100微克。

環保署指,本港今日大致天晴及酷熱,局部地區有煙霞,輕微至和緩西至西北風帶來一股較高區域背景臭氧及粒子污染水平的氣流,同時不利空氣污染物擴散。日間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在珠江三角洲區域內迅速形成,而較高的臭氧水平亦會加速二氧化氮的形成。
 
根據香港天文台預測,一道廣闊低壓區會在下周初帶來不穩定天氣。環保署預料屆時本港的空氣質素會有所改善。
當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或嚴重水平時,兒童、長者及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或避免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一般市民應減少或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由於空氣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因人而異,任何人士如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處於甚高水平時,從事體力勞動戶外工作僱員的僱主應評估戶外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保障僱員的健康,例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和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當處於嚴重水平時,所有戶外工作僱員的僱主應評估戶外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保障僱員的健康。

建立時間:13:24
更新時間:15:32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