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飛霜」罕見 岑智明:有記錄以來9月落雹得兩次

一場突如其來的「九月飛霜」令各區市民議論紛紛,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亦相當迅速,在社交網站發文稱,「過去兩個鐘我果區雷暴不斷,原來仲有冰雹,可惜我自己見唔到」。

他提到,根據天文台記錄,過往9月都有落雹,不過只有兩次,分別是1983年和2002年。意味今次是有記錄以來第三次9月落冰雹。

他又上載市民Jacky Chan分享在將軍澳寶琳邨拍攝到的冰雹短片,一顆顆白色冰粒擊落在遊樂場地墊。他又特別提醒市民,雷暴仍然繼續,請大家留意保安全。

有網民留言問及,「今次落冰雹屬細粒型,見外國曾經落大如鷄蛋/網球size冰雹,落冰雹size大小是否隨機性,還是跟地區氣候環境而出現有所不同?」,岑智明回答指「主要看上升氣流有幾強烈」。

翻查天文台網站資料,香港自1967年香港錄得的落雹報告共有40日。最多落雹發生在4月,共有14日,緊隨是3月,合共有11日。最多落雹日數的一年為1983年,一共有7日。天文台在10月、11月、12月並無接獲落雹報告。

建立時間:14:47
更新時間:18:19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