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負壓房五分鐘快速搭建

城大團隊研發快速通風系統,有助過濾新冠病毒。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負壓病房等醫療設施不可或缺。香港城市大學成功研發快速通風系統,只需五分鐘即可搭建出負壓空間,而換氣率更較負壓病房每小時十二次多。團隊指,系統安裝簡易,且成本僅需數千元;團隊又同時研發坐廁加裝小型過濾系統,透過氣泵內的高效濾網兼以UVC燈殺死病毒。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指,醫護人員為新冠病毒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插喉或其他與呼吸道相關的醫療程序時,會產生大量氣溶膠,大大增加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團隊研發的快速通風系統,能將患者的飛沫通過搭建在病牀上含有抗病毒塗層的透明膠罩阻擋,飛沫會經由支架上的抽氣口抽到高效濾網,過濾系統繼而鎖住當中的病毒,再將已淨化的空氣送回病房。

  他形容,系統為高效、組建簡便且低成本的負壓病房,由於通風系統裝置簡單,在病牀搭建支架及膠罩平均只需五分鐘,而且成本僅索價數千元,較價值數千萬元的負壓病房低廉。研究數據顯示,系統開啟兩分鐘內,就能將密封範圍內的氣溶膠徹底抽走,其換氣率達每小時二十六次,比負壓病房每小時十二次多。他又透露,該系統由八月起於港怡醫院病房進行測試,證實有效阻止病毒隨氣溶膠擴散,相信系統除了能降低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外,亦有助在疫情嚴峻時,紓緩負壓病房的需求。

  他又說,團隊現正與港怡醫院商討合作,研究在洗手間坐廁加裝小型過濾系統,因每次沖廁平均濺出五百五十萬至一千萬顆水珠,即使蓋上廁板沖廁,但病毒仍然有機會透過氣溶膠停留在廁格中,若有新冠肺炎患者曾用該廁格,下一名使用者會有接觸到病毒的風險,因此建議酒店、學校及機場等地點加裝過濾系統,透過氣泵內的高效濾網兼以UVC燈殺死病毒,減低病毒散播的風險。

  至於該小型過濾系統的價格及更換頻率,他指過濾器的成本為一千至二千元,但若然未來有公司生產過濾器,相信價格會有下調的空間,又指過濾器需要每隔三至四個月更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