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院分階段啟用 急症室下月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在陳肇始、陳南祿、段崇智等人陪同下參觀中大醫院放射治療中心。

  (星島日報報道)中大醫院啟用八個月後昨正式開幕,該院行政總裁馮康表示,醫院正分階段啟用,預計二十四小時急症室會在下月起投入服務,另亦開始提供產科分娩及新生嬰兒服務。他又提到,已與威院今個月達成公私營協作計畫協議,會派駐中大醫院醫生為威院耳鼻喉科、泌尿科等專科新症病人診症,倘先導計畫推行順利,可擴展至醫管局其他聯網,當中包括輪候時間較長的新界西聯網,以紓緩公院專科輪候時間。

  中大醫院昨舉行開幕典禮,特首林鄭月娥及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等主禮。馮康在開幕典禮後表示,醫院正分階段啟用,預計二十四小時急症室會在下月起投入服務,有關收費稍後公布,另亦開始提供產科分娩及新生嬰兒服務,住院及日間的病牀亦由現時的九十五張增至超過一百二十張。

  他又提到,今個月與威爾斯親王醫院達成公私營協作計畫協議,現已開始分配人手處理公院舊症,包括專科門診及日間手術。他表示,專科門診是由中大派醫生去威院看症,包括內科、外科、耳鼻喉科及泌尿科等新症病人診症;另外會提供胃鏡和腸鏡等日間醫療服務。他透露,下一步會研究擴展公私營協助計畫擴展至其他聯網,當中包括輪候時間較長的新界西聯網。

  政府新修訂的海外醫生條例引起爭議,有議員擔心兩所醫學院的教授可以到大學私院執業。馮康表示,據現時的機制,有限度註冊的中大教授可以在一成時間看私家症,而中文大學一直都遵守這個規例。他又相信,引入海外醫生後,醫療人手會較多,不太擔心會影響醫療質素。至於會否優先聘用本地畢業的專科醫生,他指院方用人不問出處,主要聘請已完成培訓的專科醫生,「不會理是哪所畢業,我們的同事有中大、港大,甚麼大學都有。」

  全港有不少醫護相繼離職及移民,令不少人關注中大醫院有否同樣的情況發生。馮康表示,他本人不掌握醫生移民數字,中大醫院聘任及流失情況未見異常,他指,不少醫療專業人士亦有移民情況,亦有不同人士因各項因素轉職。他又指,已有超過七成同事接種首針,其中醫護更達八成。至於是否要仿效其他企業強制員工打針,他形容目前的接種率水平已「不錯」,認為毋須強制員工打針。

  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表示,中大醫院在本港創立很多「第一」,包括第一所由大學全資擁有的私營教學醫院,亦是首間全面電子化的智慧醫院。而林鄭月娥昨致辭時表示,中大這一連串為提升本港醫療發展的重大舉措,自己作為大學校監都引以為傲。她續指,中大醫院有多重意義,包括教學、服務和科研,肯定會助力香港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未來發展,智慧化的元素亦可為公營醫院起示範作用。

  她又提到,政府一直支持興建中大醫院,若中大醫院未來有擴建計畫,港府必定全面配合。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