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保健服務需求日增 州府徇眾要求提供支援

加州將撥款2000萬元設立988電話熱線,讓出現心理健康危機的民眾得到適當的支援。美聯社資料圖片

鑑於近年尋求心理保健服務的民眾越來越多,州府將設立988電話熱線,讓出現心理健康危機的民眾得到適當的支援。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在過去數周就新熱線撥款來源展開討論後,州保健服務局上周宣佈,將撥出2,000萬元支援988電話熱線。這條熱線專為911專線的替代品,被喻為「強大的全州熱線中心」。

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形容,該撥款是「首步邁向建立更容易獲得精神病保健服務的體制」。但他強調這只是首步,他所成立的史坦伯格研究所正爭取更多撥款。

州長紐森發聲明表示,該筆撥款將有助確保「熱線中心不只有能力又準備好協助所有來電者,從而我們才能夠在這些艱難時刻滿足加州人需要」。

CalMatters日前報道,精神病關注人士在今屆州議會會期餘下時間,難以爭取他們預期支援熱線中心和相關服務所需的5,000萬元經費。一份原擬向加州固網和手提電話收取相關費用的法案,今夏未能闖關。

關注人士警告,倘未能爭取更多撥款,加州13間988熱線將轉接來電者的全國防止自殺熱線中心,或無法具備條件處理預期增加兩倍的來電量,削弱自殺者求助意願。

包含該13間熱線中心的加州社區行為健康部門議會執行長哈維(Le Ondra Clark Harvey)曾告訴CalMatters情況「非常可怕」,熱線中心近年來電量早已增加67%,疫情繼續加劇問題。

時任總統特朗普去年10月簽署一份跨黨派支持法案,設立988熱線幫助有危機者,成為911替代品,又給予各州能力向電話線徵費為熱線中心撥款和相關服務。

法案支持者曾推動向每條線每月徵收最高80仙,將用作13間熱線中心的職員和配套開支等成本。

加州AB988法案的支持者卻面對電訊商反彈,後者尋求縮少這類服務費所涵蓋範圍。加州有線及通訊協會不只反對要求客戶付費支援熱線中心,還有其他相關危機應變服務。

關注人士爭取每線每月收80仙,但通訊商則冀望上限為10仙。該協會提到,客戶電話費有四分之一支援911等不同服務,故業界不欲有關費用繼續增加。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