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中國霍金」漸凍症少年入學 18公斤身軀輪椅上展望太空

近日,18歲漸凍人以645分考上北航,堪稱創造奇迹。這名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的學生名叫邢益凡,來自吉林省,體重只有18公斤。他在6個月大時確診為LAMA2-相關先天性肌營養不良(漸凍症的一種),由於無力的骨骼肌無法支撐和保護,骨骼越生長,肌肉越萎縮,身體承受的負擔就越重,只能坐輪椅或躺在牀上學習。立志作為「中國霍金」的邢益凡的堅毅精神讓很多人望塵莫及。

從小患病的邢益凡即使已經18歲,但重量卻僅有18公斤,脊柱畸形、肌肉退化等病症讓他不能行走、更不能跑步和跳躍,他最大的運動能力只剩下獨坐。但即使如此,他依舊堅持上課學習知識,每堂課僅能坐著聽課30分鐘,剩餘的15分鐘則需要躺下。因為頸部肌肉退化,邢益凡只能用下巴撐在課桌上看書、做題,用雙手僅剩的肌肉在一天內做20張卷子,雖然身體不好但卻常常做到凌晨一兩點才肯休息。即使在備戰高考期間右臂發生骨折和墜積性肺炎,邢益凡也依舊沒有放棄,在治療3個月後堅持回到課堂參加高考,最終如願參加高考被北航錄取。而邢益凡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中國霍金」,他常說太空中沒有重力,在那裏他也能和其他正常人一樣,以18公斤身軀展望太空,邢益凡雖然殘疾但依舊有自己的太空浪漫,令人感動。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