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指「深刻革命」論嚴重誤導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掀起反壟斷風暴,整肅娛樂亂象,左派自媒體人士李光滿最近撰文,聲稱各領域正在發生「一場深刻的革命」,「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並且獲得多家官媒網站轉載,引發關注。不過,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文章,駁斥李光滿的文章是嚴重誤判和誤導,「凡是對國家監管措施的極端解讀,大家都不要信」,並且安撫讀者中國的改革開放路線不會變。

  李光滿這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連日來引起極大爭議。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胡錫進發文,意在對李光滿文章已經勾起的文革聯想,做出適時的解惑。

  李光滿是原《華中電力報》(已停刊)總編輯,近年成為網絡寫手,持傳統左派觀點。微信公眾號「李光滿冰點時評」發布的這篇文章,從官方重拳整治飯圈到處罰藝人鄭爽,再到下架封殺趙薇和高曉松等系列動作,與螞蟻上市被叫停、阿里被罰一百八十二億元和滴滴被查、中共提出「共同富裕」等連接起來,宣稱中國「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文章稱,「這是一次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

  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光明網、環球網等多家官方媒體網站轉載了這篇文章,引人關注。有網民留言,「這算運動開始的第一張大字報?」有的甚至擔心「文革重演」。

  一向很能抓准官方意思的媒體人胡錫進前天發文,認為該文對形勢做了不準確的描述,使用了一些誇張的語言,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

  胡錫進解釋,中國經常講自我革命,含義是自我鞭策,不是充滿摧毀的運動式革命。他指李光滿文章所謂的「深刻革命」,是對近期國家出台一系列市場監管措施的誤讀和曲解。這些監管的目的是規範市場,糾正、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不是甚麼「革命」。

  對於李光滿的文章宣揚中國正在開始變革,「不僅要摧枯拉朽,而且要刮骨療傷」,胡錫進說,「我很擔心這樣的語言會勾起人們的某些歷史記憶,引發一定範圍的思想混亂和恐慌。」胡在文末安撫讀者,中國的改革開放路線不會變,「對國家監管措施的極端解讀,大家都不要信」。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