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指「612基金」收受《蘋果》逾130萬捐款 涉美國基金捐款

警方國安處正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調查「612人道支援基金」,並根據「提交物料令」,要求基金信託人及「真普選聯盟」董事等,在指定期限內提供與偵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有關的資料。有報道指出,警方在調查期間揭露,「612基金」成立初期,多番收受《蘋果日報》多次大額捐款,總數逾130萬元。現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壹傳媒等高層均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相關捐款引起懷疑。

警方的調查方向包括曾向「基金」捐款的組織及人士背景,及是否涉及外部或境外勢力,或涉及其他違法行為。報道指「612基金」亦被揭發,曾經收取於美國登記成立的「黃色蒲公英基金會」籌得近7萬美元的捐款。

「黃色蒲公英基金會」2019年10月在美國成立,背景不明,號稱有律師、會計師監管,匿名負責人叫「對講機叔叔」,聲稱是香港人,曾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購買大量防毒面具、口罩、頭盔、護目鏡、藥劑寄往香港。曾表示香港組織受港府或警方打壓時,「外國勢力」就可以成為「Plan B」。

「612基金」自2019年6月15日成立以來,從來沒有正式進行社團及公司註冊,又聲稱以「信託」形式運作,其間利用「真普聯」在滙豐銀行的戶口處理「眾籌」資金,基金信託人包括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何韻詩,部分人同黎智英關係密切。

「612基金」成立之後,資助對象均為反修例被捕人士,範圍包括法律支援、醫療費用、應急金錢等等。在反修例風波期間,「612基金」曾經資助「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到倫敦及日內瓦進行海外游說批評香港,又持續向台灣非政府組織及在加拿大港人分別提供法律及醫療等支援。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