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新藥治視網膜母細胞瘤

汪衛平博士(前排左二)和他的研究團隊藉光照觸發釋藥系統,取得視網膜母細胞瘤治療新突破。

  (星島日報報道)視網膜母細胞瘤屬嬰兒及兒童常見原發性眼部惡性腫瘤,平均每年約有少於十宗新症,病童往往承受痛楚,通過侵入式途徑用藥。港大醫學院聯同上海復旦大學研發,利用靜脈注射光響應納米藥物,以光照觸發眼內藥物釋放,令藥物可於眼內結集,同時抑制腫瘤的生長。是次亦是團隊首次將光響應釋藥的納米藥物用於治療眼部疾病,更發現技術有助用於治療其他眼部疾病。

  研究團隊由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李達三博士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以及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調查研究員汪衛平博士領導,團隊設計了簡單且可被光分解的三枝狀小分子,而分子可與疏水性藥物在水溶液中自發組裝形成納米顆粒,並能在綠光照射下分解及釋放藥物。團隊將分子用於患有原位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小鼠作實驗,發現以靜脈注射光響應納米藥物後,其產生的光照觸發眼內藥物釋放,從而能使藥物在眼內結集並抑制腫瘤的生長。

  團隊進一步解釋指,是次發現主要基於疏水性藥物在視網膜血管中釋放後,能夠滲入腫瘤組織的特性,亦能克服納米載體於藥物遞送過程中所遭遇的血液——視網膜屏障,從而能為視網膜母細胞瘤治療提供安全有效的新方法。

  是項研究通過光照觸發釋藥系統,使通過靜脈注射的藥物能在視網膜母細胞瘤中結集,為該腫瘤的治療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新方法。這項新技術也有助進一步發展精準藥物遞送,以便日後用於治療其他眼部疾病。有關研究成果已在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發表,而團隊已就成果申請專利合作條約(PCT)專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