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要求高 劉兆佳︰舊準則不適用

  (星島日報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對於鄭松泰被指不符選委會參選資格的結果不感意外,他估計鄭松泰前年倒插國旗事件僅是其中一個原因,相信資審會是檢視其本人及熱血公民過往言行而作決定。劉強調,中央對「愛國者治港」要求甚高,不能再套用過去的審查準則。

  劉兆佳回覆本報指,相信資審委作決定並非只憑單一事件,而要觀乎候選人的政治歷史及組織歷史。他估計,倒插國旗事件僅是其中一個原因,又指鄭過去言論激進,相信資審會是檢視其過往言行才作出的決定,包括前年七月鄭松泰被指涉幫助示威者破壞立法會一事。

  他指,中央對「愛國者治港」要求甚高,立法會內的「愛國者」肩負推動行政立法合法性職責,必要時須作政治表述,故候選人須要令人其信服真心誠意、效忠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政府,不能再用以前一套審查準則,因為選委會的組成方式和角色與以往不同,「以前其實好寬鬆,無準則可言,只由選舉主任作初步把關。」

  人大常委於去年八月全票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獲延任不少於一年,鄭松泰當時仍能「入閘」獲延任。劉兆佳指,當時的準則和現在有差別,中央尚未落實全「愛國者治港」,以當時的準則套入今天的環境是「落後於形勢」。

  鄭松泰於去年七月報名參選原定去年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時,曾被選舉主任去信問及倒插國旗案罪成,如何顯示他忠誠履行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承諾,鄭回覆時曾表達歉意,並承諾改過。後來選舉因疫情延後一年,中央在提名期間宣布全體議員延任,劉兆佳認為,若去年的審查工作繼續,可能有更多人在當時已被取消資格。他又形容,不少民主派人士在立法會延任後辭去議員席位,故鄭「夠運」不需被資審委審查。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