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哥倆」死蟹剩宴 疑賣變質菜肉成熱搜

內地網紅餐廳「胖哥倆」爆出食安問題。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各式各樣的網紅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也催生了不少亂象。知名連鎖網紅餐廳「胖哥倆肉蟹煲」以「食材新鮮」列為第一賣點,但昨日被爆出北京某分店大量使用隔夜死蟹、變質土豆、變質肉品。消息一出,瞬間登上微博熱搜第一。胖哥倆肉蟹煲官博迅速發布聲明,已對涉事門店進行停業整頓,成立專案組進行內部自查。同時,北京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現場抽檢涉事門店,並立案查處。本報中國組

  據新京報報道,六月底開始,該報記者先後派臥底進入北京兩家由「胖哥倆」直接管理的合營門店,揭露「食材新鮮」背後的種種亂象。報道稱,在「胖哥倆」合生匯店,每天一早,供貨商會送來活蟹,交由後廚宰殺後售賣。由於客流不穩定,每天總有殺好的螃蟹賣不完,少則十來隻,多則近百隻。剩下的螃蟹,後廚通常放在冰箱裏冷藏。第二天,清洗後再充當現殺的活蟹賣給顧客,而顧客大多被蒙在鼓裏。

  而當天剩下的熟雞爪,第二天經過熱水清洗後,繼續給顧客食用;豬蹄、牛排變質後也會被拿來做菜;土豆過期變質後,腐壞的部分被切掉,剩餘部分繼續用,後廚管理人員還叮囑要切得規整。

  除食材問題外,另一家涉事門店還刻意「缺斤短両」。以店裏主推的膏蟹煲和肉蟹煲來說,餐廳菜單上顯示,一份蟹煲用蟹約五百克,而後廚的一名殺蟹工透露,實際上每份蟹煲的分量都不足,「一份四百二十克到四百三十克,都是固定的,盡量不要多。」 他表示,這個分量是店裏的規定。

  「胖哥倆」昨午通過官方微博發表道歉聲明,表示已對涉事門店進行停業整頓,成立專案組進行內部自查,並配合市場監管部門進行檢查,對檢查結果將及時公布。當地市監局立即組織執法人員前往涉事門店抽樣檢查,市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類似網紅店,將開展針對此類問題的食品安全專項檢查。據悉,當局擬對「胖哥倆」進行約談。

  有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這家品牌餐廳已經進駐全國一百三十多個城市,擁有門店四百多家,全年接待顧客達到三千六百萬人次。上述合生匯店一名管理人員透露,高峰時店裏一天的營業額超過十萬元人民幣。

  其實「胖哥倆」餐廳曾多次因食材問題被投訴,在某美食點評平台上,很多網友反映胖哥倆肉蟹煲「食材不新鮮」。諸如螃蟹有臭味、豆腐發酸、雞爪有腥味等等,也有不少網友稱就餐後出現腹瀉、拉肚子等不適症狀。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如果餐飲企業明知食材過期仍然使用,「這個行為嚴重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不僅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還要面臨行政處罰,造成嚴重後果的,甚至要擔負相應的刑事責任。」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