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靄儀:612基金停運做法已諮詢大律師意見 「唔驚得咁多」

「612人道支援基金」今早宣布,由於負責資金託管人「真普聯」即將結束運作,基金將會停止運作。聯合基金信託人吳靄儀被問及會否擔心基金因涉及《港區國安法》或洗黑錢罪行而被追究,她表示「唔驚得咁多」,重點是如何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吳靄儀指,現時由「真普聯」提供的銀行戶口運作正常,未有任何資金被凍結,亦暫未收到警方直接調查,惟銀行方面監管戶口十分小心。她說,基金已徵詢大律師意見以決定之後的暫停運作程序,全部屬合法行為,若籌款基金最後有多餘款項,將會捐給認可的慈善機構。

至於基金有沒有可能在以後另覓銀行再重新運作,吳靄儀則表示,現時很多非政府組織難以找到銀行開立戶口:「無辦法,再有類似基金事實已是無可能,重點再於可以用甚麼方法去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她又指,基金不是神通廣大,亦有確立指定範圍幫助特定人士,現時相關求助個案已在減少,而在變幻不可測的政治環境下,基金總有一日要停止運作,這一日已經到來:「有三種情況基金會停止運作,第一樣是市民停止捐款,第二樣是基金戶口被凍結,這兩樣事情都無發生。至於第三樣,就是銀行戶口不能提偉大供予基金使用。」吳靄儀表示,現時青少年的情緒問題廣泛,這是基金未能覆蓋的。

「612 人道支援基金」秘書處解散後將有義工接聽熱線電話及解答查詢。吳靄儀指,會為有需要個案進行轉介,而熱線將會隨著查詢減少,而「自然停止」。

吳靄儀又指,在囚的人、候審者、被捕者、傷者、失去生命的人和他們的家人不會被忘記。她說,爭取公平公義及每個人在法律下應享有的人權和自由,永遠是香港民間社會的共同目標和希望。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