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雙保險或配合規定 入境訪客學生重打疫苗

■為尋求獲得額外保護,不少外國訪客或留學生入境美國後會再打疫苗。來自智利的戴恩是其中之一。路透社

本報訊

部分外國旅客和留學生雖已在原籍國注射疫苗,但來美後會再度接種,其中一些人解釋,擔心原本注射的疫苗效果欠佳,另一些人則說,純粹為了滿足工作或旅遊規定才重新捱針。調查發現,個別重複接種的人事前並未諮詢醫生,不排除這一做法涉及醫療風險。

路透社報道,入境美國後自行補針的外國訪客和留學生,部分原因是不信任中國研發的疫苗。其中原籍智利的民眾托尼(Alison Toni)表示,自己今年較早時已在家鄉施打科興(Sinovac)疫苗,1個月後入境明尼蘇達州探望父母時,再往藥店注射第1劑輝瑞疫苗,6月份又打了第2劑,當時並沒有向藥店員工透露內情。托尼表示,相信科興疫苗的效力不及輝瑞或莫德納的版本,而她也為此諮詢醫生。

在另外的個案中,22歲的華裔研究生吳景(Jing Wu,音譯)表示,去年12月自己已在中國打了科興疫苗,來美準備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時,校方要求他提供接種證明,而且疫苗必須得到FDA批准。吳景因此在4月又打了強生疫苗,偏偏普林斯頓隨後改變政策,轉為接受世衛(WHO)批准的疫苗,因此科興也在許可之列。對此吳景感嘆,早知如此就不會混針。

上述2宗個案中,除了重複接種浪費疫苗外,還牽涉混針的潛在安全問題。華府衛生官員尚未確定,免疫力正常的一般人群是否需要補打加強針,醫學界對於重複接種的研究也相對較少。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藥劑學院的專家加拉格爾(Jason Gallagher)表示,大部分人其實不需接種第3針,打第4針更是浪費。世 組織也表示,全球尚有許多人1針未打,發達國家應推遲注射加強針。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阿達利亞(Amesh Adalja)表示,各國之間的標準不一,其中中國或俄羅斯製造的疫苗,已在許多國家使用,但美國、英國、歐盟都未批准。從這點看來,個別入境旅客也的確面對困難。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