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出席聽證會。
蔡衍明出席聽證會。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中天電視的前身為香港商人于品海一九九四年所創辦的傳訊電視(CTN),一九九七年由台灣和信集團接手,之後輾轉被台灣中時集團收購。二〇〇八年底,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入主中時,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為其母公司,旗下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等多個頻道。

  中天電視被指親藍,曾因為鮮明的政治立場被投訴。去年台南立委補選,國民黨北、中、南三都市長侯友宜、盧秀燕及韓國瑜同場為候選人謝龍介造勢,中天新聞台發出「異相?!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兩則新聞,引發爭議,被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一百萬元新台幣。

  中天電視又被指立場「親中」,去年六月,綠營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大遊行,中天成為矛頭之一。

  根據NCC昨天在聽證會提交的報告,從二〇一四年續牌至今,中天新聞台涉及違規二十三次,遭警告兩次、罰款二十一次總計一千零七十三萬元新台幣(約二百五十多萬港元),是台灣電視台中最多。不過中天的代表在聽證會上稱,不少違規事件涉及政論節目,而且大部分案件還沒有確定,單以處分次數來決定續牌與否,有欠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