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昨晨
離開台灣。  中央社
■兩名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昨晨 離開台灣。  中央社

  (星島日報報道)多家大陸媒體被指在台灣開設政論節目違規。台灣陸委會前日指,福建「東南衛視」在台灣製作節目與許可目的不符,撤銷兩名駐點記者艾珂竹和盧薔的記者證及入境許可。兩人已於昨晨十一時許離境。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批評,此舉是對正常新聞報道活動「橫蠻無理的打壓」,暴露了他們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要求立即停止無理做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陸委會前日表示,「東南衛視」媒體人員當初以駐點記者為由申請來台從事新聞採訪活動,但卻在台設攝影棚,兩名記者除了採訪之外也會擔任主持人錄製政論節目,與申請目的不符。據了解,「東南衛視」的《海峽新幹線》的節目,由大陸主持作引言後,再由兩名台灣評論員做評論,台灣名嘴邱毅和唐湘龍是常客,節目經常批評台灣政府。

  艾柯竹在機場表示,從接到通知到離境只有四十八小時,「有些突然」。她又指,駐點工作內容行之有年,並沒有做超出申報以外的工作,在台灣她只有提問採訪,沒有在任何政論節目作評論,也沒有對特定事件作個人主觀的說明。

  根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台灣已開放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等十家大陸媒體派駐點記者到台灣採訪,目前還有二十二名記者在台。台灣文化部表示,會持續了解央視、海峽衛視等媒體有無違反法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