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伊朗少年周三在德克蘭無法用手機打開Al-Alam網站,只見「已被美國政府查封」字樣。
一名伊朗少年周三在德克蘭無法用手機打開Al-Alam網站,只見「已被美國政府查封」字樣。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政府周二以危害國家安全、違反制裁為由,關閉了三十三個伊朗新聞媒體使用的網站。伊朗媒體炮轟美國打壓言論自由。

  美國司法部當晚在聲明中說,三十三個由伊朗伊斯蘭廣播與電視聯盟營運的網站,和三個由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旅」(在伊拉克的分支)營運的網站已被關閉。這些網站域名均為美國公司所有,伊朗伊斯蘭廣播與電視聯盟和「真主旅」此前已受美方制裁,其在未獲得美財政部許可的情況下,被禁止獲得美國的網站和域名服務。據悉,被封殺的包括伊朗國營電視台英文頻道Press TV、也門胡塞武裝經營的Al-Masirah衛星新聞頻道、國營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Al-Alam等機構的網站。Press TV以伊朗的角度報道國際新聞,常批評美國和英國的外交政策。

  這些網站顯示的訊息說,它們「被美國政府依據一道查封令查封」,並附有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的印徽。但在美國司法部採取行動的數小時之後,部分網站更換了伊朗域名,重新上線。一些伊朗媒體還轉戰社交媒體平台,發文告知讀者是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了它們的網站。伊朗半官方媒體YJC當日評論稱,美國的做法「展示出其所謂言論自由的呼聲都是謊言。」Al-Masirah稱將繼續其使命,「以各種方式對抗美國和以色列針對我國的海盜行為」。Al-Alam母公司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IRIB)指控美國打壓言論自由,並和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一起「去封鎖暴露美國同盟在此地區罪行的媒體組織」。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政府查封域名的通知援引了一些法律條文以證明行動合法,包括民事、刑事方面的沒收法規及《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後者賦予總統在應對美國安全威脅時監管國際商業活動的權力。

  美國的「封網」行動時間點敏感。僅僅數天之前,伊朗保守派總統候選人萊希贏得大選,他曾多次強硬批評美國和西方針對伊朗的制裁。勝選之後他發表演說稱,美國針對伊朗人民的極限施壓政策已經失敗,強調美國有義務解除對伊朗制裁。周一,美國政府指責伊朗上周舉行的總統大選「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對此,伊朗政府周二駁斥稱,美國的言論是干涉他國內政,違反國際法。

  在美國封網行動後一天,伊朗媒體報道,伊朗安全部門周三挫敗了一宗針對伊朗原子能組織一處建築物的破壞行動。破壞行動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伊朗電視台報道說,建築物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以西的卡拉季市。在發生多宗針對伊朗核設施的破壞行動後,伊朗採取了更嚴格的安全預防措施,因此此次破壞行動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報道說,有關部門正在對事件展開調查。伊朗納坦茲核設施電力系統四月十一日發生故障,伊朗政府隨後指責以色列發動了這次「破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