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日被指通過金援控制一家美國初創公司,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購一顆旨在改善非洲網絡訪問的衛星,意圖取得波音公司的衛星絕密技術。有消息指出,幕後金主疑涉前中共高層。
《華爾街日報》5日披露,波音公司位於洛杉磯的工廠內即將完成製造一款使用美國軍方依賴的限制級技術的衛星。這個衛星的訂購方,是尋求改善非洲網絡訪問的美國本地初創公司Global IP。
但是這個初創公的其兩名創始人尤塞夫薩德(Emil Youssefzadeh)和賈韋德(Umar Javed)稱,他們兩年以來一直告訴波音公司,中國政府的資金正在支持他們訂購這個衛星的項目。《華爾街日報》說,根據公司記錄、法庭文件以及該項目知情人士,這顆衛星得到了中國政府大約2億美元的資金。
這些資金從一家中國國有金融公司流入該衛星項目,這筆複雜交易通過數家離岸公司將中國資金引入了波音。
據中央社介紹,初創公司Global IP的創始人尤塞夫薩德與賈韋德2017年和提供資金的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鬧翻,這筆衛星交易詳情隨後浮上台面。
中國東方是中國4個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上級機構為中國財政部,公司高層幾乎都是中共資深官員。2015年7月,中國東方高層主動聯繫賈韋德,表達了投資意願。數天後,賈韋德飛往北京,在紫禁城附近戒備森嚴的場所,會見了中國東方高層及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耿飆之子耿志遠。賈韋德回憶,耿志遠對美製衛星很有興趣,中國東方最後同意資助Global 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