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玩手機「有法可治」

衛雅琪 中國

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日前批准通過了《寧波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寧波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決定》,其中增加了「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不瀏覽手持電子設備」的規定。隨後,#過馬路看手機該不該罰#的話題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烈討論,部分網友質疑玩手機這種小事上升到立法這件大事是否是「小題大做」。

如果放在日常生活中,玩手機不過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情,娛樂自己也不損害他人權益,自然無需牽扯法律。但是如若放在過馬路這個特殊環境下,玩手機就不能僅僅用「小事」一筆帶過。

過馬路玩手機並非「小事」,它既頻頻發生又容易危害人身安全。進入5G時代,我國線民規模迅速增加,「人人都有一部手機」的時代已經到來。在任何一個空閒時刻玩手機已經成為不少人的常態,過馬路時也不例外,這也成為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新隱患。往日的血淚教訓比比皆是。就在今年5月16日,湖南懷化一男子就在凌晨過馬路時不斷接電話看手機,被一輛廂式貨車撞飛。過馬路玩手機已經成為新一代「馬路殺手」之一,嚴重危害行人自身生命安全和道路安全。

面對這一隱患,立法禁止並非「大做」,它既補充相關監管空白,又能強化行人安全意識。目前,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僅僅規定駕駛者不能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觀看電視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並未對行人使用手機做出相應規定。道路安全的維護需要駕駛者和行人雙方共建,無論是駕駛者還是行人在道路中使用手機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只對駕駛者提出要求難免有失偏頗,此類法規的出台無疑能在一定程度上補充這塊空白。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