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生物醫療發明 揚威國際構建「健康香港」

近期香港生物醫療工程創科界的科研專家團於世界再展新猷,最近香港代表團於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再次在國際舞台展示香港優秀研究的創新成果,勇奪歷屆最多大獎和特別獎,以及評審團嘉許金獎等優異成績!

筆者身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校友,有幸貢獻母校由企業支持港中大的其中一項發明,用於實時監察胃酸倒流的無創微型無電池無線偵測系統,勇奪陪審團祝賀金獎!這證明大學跨學系的共同研發,包括醫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等多維醫工合作,並已打造科研轉化的成功模式。項目足證其尖端科研的傑出發明實力,備受國際獎項專家評審團高度表揚。相信大學其他多項研發項目,涵蓋醫療機械人、藥物研發、納米技術、人工智能等不同領域將持續創新突破,最重要是校方和各相關方都樂意持續支持,各教授領導其青年專業學者的研究團隊追求更高水平的創新研究,以新研發模式把成果轉化應用,貢獻業界與社會。

應對醫療及人口老化良策

構建健康香港,除了優化醫護照顧人才缺口,政府推出更多新政策,如新培訓階梯課程,創造新勞動力外,創新生物醫療科技是應對目前和將來醫療及老齡化人口的其中一個最佳健康實踐辦法,並建議其生物醫療創新科研成果可持續地多方面落地,由政府支持推出可持續採購「綠色科研成果」的模式,優先在公私型醫院、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各地區康健中心、安老院、社福機構等試用及使用,其後可擴展至內地大城市及大灣區和國際市場,甚至普及家居照顧市場,並持續加強及優化香港政府樂齡科技基金,擴大使用範圍。我更知道有零售網以特惠的低分成率費用採購樂齡科技產品,相比其他產品費用平均需達雙位數,這些措施足以加強業界願意投放更多研發,以及推出更多創新產品,以合理價給用家購買,直接令醫療系統及市民受惠。

是次國際獲獎項目更凸顯了香港各大學於推動科研知識轉移的成果,將研發創新轉化為具社會效益的產品,通過國際高水平的創新技術,協助解決世界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也與國家與世界各國,共同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2030」」(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努力。距離目標還有7年,相信各界持續於SDG、ESG(環境、社會和治理)提升市民健康生活,共同構建更高質量發展的效益和影響力。

柯家洋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