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安全顧問預告 拜登習近平將再會面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再度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某個時候」會面。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4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某個時候」會面。

沙利文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節目中表示,將很快看到在未來幾個月,美國與中國高層官員的往來,「然後在某一時刻,我們將看到拜登總統與習主席再次聚首」。

沙利文又指,美中一方面在經濟和技術等重要領域展開激烈競爭,同時又要確保有關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或對抗,有關情況並不矛盾,亦是拜登的堅定信念。沙利文表示,美中關係的基礎,是兩國都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美中有激烈競爭,同時亦有認真的外交。

今年2月發生美國擊落中國高空氣球事件後,兩國關係處於新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的訪華行程取消;美國國防部數度提議與中國軍方繼續會談,也屢遭中方拒絕。

近幾個月來,沙利文已不止一次提及中美兩國領導人可能有機會會談。在3月,沙利文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重新建立定期的溝通,總統拜登預計將在中國結束「兩會」、政府恢復正常工作後的某個時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

拜登在2月中旬時曾表示,他預計將與習近平談論中國氣球事件。再往前的2月,沙利文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他預計拜登和習近平在不遠的將來會進行交談。

官員近期頻繁接觸

近期,美方也積極與中國重新接觸,沙利文上個月在維也納會見了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是氣球事件後,美中最高層級官員的接觸。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上周分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會面。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也表示希望在今年內訪問中國,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會面。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與美國副財長尚博格日前會面時,強調中美加強對話管控分歧的重要性。

這是中美關係急劇惡化後,兩國高層重新恢復接觸的試探性舉措之一。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公布的消息,這場會見於2日舉行,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簡短聲明稱,尚博格與謝鋒的會談是為保持溝通渠道暢通,以負責任地管控雙邊關係而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尚博格說,他向謝鋒提出了美方的關切,並強調美中這兩個最大經濟體,就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密切溝通、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性。

美助理國務卿抵京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4日也已抵達北京,他將從5日起展開正式訪問。

這是中美關係逐漸回暖的另一跡象。美國國務院早前發聲明說,康達訪華期間,會同中方討論「雙邊關係中的關鍵議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兩岸事務的高級主任貝蘭(Sarah Beran)也會同行。

然而,中美國防層級官員的正式會晤似乎仍遙遙無期。

中國早前拒絕了中美防長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晤的提議。

美國防長奧斯汀3日在香會發表演講時敦促中美軍方高層重啟對話,中國防長李尚福4日則在香會發表演講後的問答環節上說,中國對兩軍對話持開放態度,但希望是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礎上對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