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發言 李尚福指美推「亞太北約化」

中國防長李尚福4日在發表演講時表示,對中美軍事對話持開放態度。中央社

美國防長奧斯汀3日不點名抱怨中方拒絕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香會)期間會晤,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如何回應成為焦點。李尚福4日的講話比較溫和,雖然坦言「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又不點名批評美國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但強調中美應找到相處之道,需要美方拿出誠意,「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至於台灣問題,李尚福表達強硬立場,揚言「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尚福4日在香會上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題作大會發言,列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並稱這是中美兩國正確的相處之道。

他表示,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一直尋求與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這「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

李尚福坦言,「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造成這種困難局面的緣由大家都很清楚」。

他談到亞太區時呼籲,不要忽視該區前所未見的安全挑戰。他說,一些國家擴大軍事基地,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冷戰思維死灰復燃,導致安全風險大增。

李尚福還不點名批評美國,「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的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逼,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攪亂一個地區以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我們絕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李尚福在致辭中還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警告台獨分裂活動愈猖獗,受到的反制就會愈堅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