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和談 中國防長晤烏克蘭防長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會見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表示儘管中國與俄羅斯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密切,但中國仍致力在俄烏衝突中扮演和平角色。

彭博新聞引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哈夫里洛夫說法,李尚福向烏克蘭代表團表示,中方願意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尋求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事,同時還承諾擴大與基輔的軍事溝通。

李尚福在新加坡發表講話呼籲,不要忽視亞太區前所未見的安全挑戰。

他稱,各國應相互尊重應,而不是進行霸淩。他指一些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他稱堅決支持東盟的中立性和自治。

李尚福說,公平正義應該超越叢林法則。他說,國家之間有意見不一致是很自然的,中國承諾在處理國際危機中堅持和平。

李尚福說,一些國家擴大軍事基地,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冷戰思維死灰復燃,導致安全風險大增。他說中國認為任何戰略都不應基於意識形態,組建集團只會破壞地區穩定。李尚福說,其他國家的合法安全關切,中國認真對待。

他在提及烏克蘭時說到,中國對烏克蘭採取客觀、公正的立場。中國將在國際社會中就烏克蘭問題盡可能尋求最廣泛的共同點。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被問及俄美之間是否有接觸時表示,俄美雙方目前存在一些不定期的接觸。

烏沙科夫說,在外交渠道,俄羅斯外交部和美國駐俄羅斯使館以及美國國務院和俄羅斯駐美國使館之間就簽證事宜等有所接觸。此外,雙方還通過專門的渠道就交換囚犯問題偶爾進行探討。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