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造聲 智能騙局花樣翻新

有人戲稱,這個年代傻子多了,騙子都不夠用。其實未必如此,一個在明處,一個在暗處;一個思維單純,一個忽悠成精;一個返璞歸真,一個陰招不斷……如此,「騙子經濟」也就昭然若揭。當然,必須指出,騙子之所以屢屢得逞,一是利用了一般人愛佔便宜的心態;二是利用了一般人不明就\xf9堬ㄔ耵漁\xa3懼,也就企圖花錢消災。有些騙小錢,有人騙大錢,有些騙錢騙色,有些謀財害命。無論如何,這些行徑嚴重觸犯了法律,帶壞了社會風氣,侵蝕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

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的好友突然通過微信視頻聯繫到他,兩人經過短暫聊天後,好友告訴郭先生,自己的朋友在外地投標,需要四百三十萬保證金,且需要公對公賬戶過賬,所以想要借用郭先生公司的賬戶走一下賬。好友向郭先生要了銀行卡號,聲稱已經把錢打到郭先生的賬戶上,還把銀行轉賬底單的截圖通過微信發給了郭先生。基於信任的前提,郭先生沒核實錢是否到賬,就分兩筆把錢給對方打了過去。

錢款轉賬後,郭先生給好友微信發了一條消息,稱事情已經辦妥。讓他沒想到的是,好友回過來的消息竟然是一個問號。郭先生撥打好友電話,對方說沒這回事,他才意識到竟然遇上了騙局。對方通過智能AI換臉技術,佯裝成好友對他實施詐騙。

這是一起典型的AI詐騙,詐騙分子通過使用他人真實姓名及照片,冒充他人身分添加被害人微信,再利用「AI換臉」技術,和被害人進行短暫視頻通話,博取被害人信任後實施詐騙。

騙子通過騷擾電話錄音等來提取某人聲音,獲取素材後進行聲音合成,從而可以用偽造的聲音騙過對方。例如,某公司財務接到領導電話,要求立刻給供應商轉款兩萬。由於老闆的口音十分逼真,財務信以為真,在一小時內轉款完成,後發現被騙。另外,因為人臉效果更易取得對方信任,騙子用AI技術換臉,可以偽裝成任何人,再通過視頻方式進行信息確認。所謂「眼見為實」,到了騙術多樣的社會,也變了味。

除了AI換臉、合成語音外,還有一些詐騙手段也可謂防不勝防,就在前不久就有騙子通過轉發微信語音的方式行騙。在盜取微信號後,騙子便向其好友「借錢」,為取得對方的信任,他們會轉發之前的語音,進而騙取錢款。儘管微信沒有語音轉發功能,但他們通過提取語音文件或安裝非官方版本(插件),可實現語音轉發。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騙局中,騙子不是漫無目的地全面撒網,而是根據所要實施的騙術,通過AI技術篩選受騙人群,別有用心地鎖定特定對象。例如,當進行金融詐騙時,經常搜集投資信息的小夥伴就會成為他們潛在的目標。

所以,不輕易提供人臉、指紋等個人生物信息給他人,不過度公開或分享動圖、視頻等; 網絡轉賬前要通過電話等多種溝通渠道核驗對方身分,一旦發現風險,及時報警求助;如果有人自稱「熟人」「領導」通過社交軟件、短信以各種理由誘導你匯款,務必通過電話、見面等途徑核實確認,不要未經核實隨意轉賬匯款,不要輕易透露自己的身分證、銀行卡、驗證碼等信息;如不慎被騙或遇可疑情形,請注意保護證據立即報警。

騙子集體「圍獵」,在技術上與時俱進,普通民眾單兵作戰,認知有限,真的防不勝防。總之,談到了錢,就要警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