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兩列載客火車相撞 至少233死900傷

事故發生後,人們站在受損的火車旁驚魂未定。視頻截圖

印度東部奧迪沙邦2日發生兩列載客火車相撞事件,造成至少233人死亡、約900人受傷。官方預料死亡人數仍會進一步上升,總理莫迪在推特上表示對事件感到痛心,救援行動已經全面展開,將向受影響的人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奧迪沙邦已宣布把2日列為哀悼日。

這是印度十多年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鐵路官員說事故發生在2日晚上7時左右,一列從加爾各答開往金奈的客運火車在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巴哈納賈火車站附近脫軌,10多節車廂散落四周,一些車廂落在對向軌道上。隨後一列由班加羅爾開往加爾各答的客運火車從對向軌道駛來並撞上脫軌的車廂,造成該火車的幾節車廂也脫軌。

《印度快報》報道指,事故已導致至少233人死亡,超900人受傷。奧迪沙邦政府首席秘書在推特發文表示,死亡人數預計還會增加,英國獨立電視台報道指,事故現場照片顯示,救援人員爬上其中一輛火車殘骸尋找倖存者。根據社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數輛救護車抵達現場,有人從翻倒的車廂中被拉出來。

一名目擊者表示:「我當時在現場,可以看到血、斷肢和周圍垂死的人。」數百名年輕人在一家公立醫院外排隊捐血。BBC引述一名倖存者說:「事故發生時,有10到15個人壓在我身上,一片混亂,我被壓在最底下。」這名倖存者表示:「我的手和脖子後面都受傷了。當我從車底出來時,看到有人手斷了,有人腿斷了,還有人的臉變形扭曲。」

救援人員目前仍在繼續搜尋遇難者,其中許多人可能被壓在翻倒的火車車廂下。印度總理莫迪在推特上表示,他對事件感到痛心,他與遇難者家屬同在。救援行動已經全面展開,並將向受影響的人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環球時報》報道指,近年來印度多次發生各類火車脫軌或相撞事故,且其中大部分事故每次都會造成不小的人員傷亡。而造成這一系列頻繁事故的原因便是印度鐵路系統過於老舊,同時設備也老化嚴重。

在過去幾十年\xf9堙A印度鐵路發展的速度雖然很快,且還計劃與日本合作修建高鐵,但實際上印度鐵路靠的大多還是「吃老本」,印度目前大部分鐵路均為19世紀60至70年代間修建的鐵路,這些線路目前大多已老化嚴重,同時規劃也並不合理,這也導致印度鐵路的調度系統經常出現失誤,並最終導致火車與其他在該線路上停留的火車相撞。

除去這些老鐵路以外,一部分於英國殖民期間修建的鐵路現在甚至還在繼續使用,這也大幅增加了事故發生的可能性。除了線路老化以外,印度鐵路的設備也相當老舊,許多火車的時速至今也只有40公里每小時,同時年久失修也讓車上許多設備經常失靈,在過去幾年間,因剎車失靈而發生相撞事故的印度火車比比皆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