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社區

英國倫敦有一個全女性的養老社區,叫New Ground。社區擁有大小不一的公寓,只供50歲以上的單身女性購買或租住。

社區在2016年落成,發起人用了十八年時間把規劃變成現實。現在,數十位上了年紀的單身女性住在那兒,她們不是互相照顧的關係,是鄰居,但比鄰居更親密,她們彼此關心。社區有公共區域讓她們隨時共聚,包括共享的花園、客廳、洗衣房等。一切涉及社區的公眾事宜也須大家投票決定。

發起人之所以成立這樣一個女性專享的養老社區,有幾個原因,首先,倫敦是人口流動率非常高的城巿,身邊的人經常是流動的;其次,女性的平均壽命遠比男人長,男伴去世後,女人往往要孤獨走完最後的人生;第三點是男人害怕孤獨,離婚或伴侶去世後,男人往往會再度擇偶,而女人則選擇單身,享受屬於自己的最後一段自由人生。基於以上三個原因,很多女人到年老之後,會擔心孤獨死或在家中發生意外而失救之類的問題。一大群年老女性住在一起,大家平時有各自的生活,互不干擾,但萬一有事,彼此照應,是非常好的設想。

怎樣有尊嚴地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路,的確是一門重要的生命課題。住養老院肯定不是最理想的選擇,很多人,尤其是對生活質素有一定追求的人,喜歡活得自在,既然每個人只能活一次,既然已到老年,就更想在剩下的時間\xf9堙A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New Ground是值得借鏡的做法,讓個人與「社會群體」保持最適當的距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