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書海

(張灼祥)

在萄葡牙里斯本,先後觀賞過兩家大書店,一家是歐洲最古老的Bertrand Livreiros,另一家是LX Factory的Ler Devagar。\xf9堶授\放的盡都是葡文著作,英文著作聊備一格,那些英文書,不拿起來看也沒關係。

在Ler Devagar書海走過,拍照留念而已。不懂葡文,買下Jose Saramago的《Blindness》,得書無所用,算是留個紀念吧。

還是在阿姆斯特丹的American Bookshop,才有閱讀的樂趣可言。\xf9堶悼X售的雜誌來自英美、日本,種類繁多,冷門書亦為數不少。可在書店內消磨半天,要是書店內有咖啡可喝,可以坐下來看書,更好了。

書店藏書有多少、是否有絕版書出售,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的了。已經過了想看書得看第一版的階段,在店內找到一本可以買下來的著作,已心滿意足。

有趟路過英國小 Rutland,Uppingham學校旁的一家小書店,櫥窗放上一套詩人Dylan Thomas的詩作,是舊版《Under Milk Wood》,取價合理。

書店沒有開門營業,店主放假去了。「要是你有空,星期一到來找我。」店主在窗台掛上他手寫字條,還簽上他的大名。鄰近書店的快餐店老闆對我說:「他說星期一回來,很難作準的,一切得看他的心情呢。」

據說書店店主是退休大學教授,過的日子,說有多悠閒就有多悠閒。

其後還是在小鎮另一家書店把詩作買下來,價錢比舊版著作便宜一半。

想買書,還是到一般的書店好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