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協議提高福利門檻 CBO預測開支不減反增

有兩項研究表示,共和黨人企圖節省政府開支卻弄巧反拙,在債務上限協議之下,未來10年食物券開支反而會增加21億元。 資料圖片

在這次債務上限談判中,共和黨人其中一個主要訴求,是向領取糧食券(SNAP)和貧困家庭資助的民眾,設立更為嚴格的工作要求,藉此鼓勵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但有研究顯示,此舉非但無法節省公帑,反而會讓政府未來10年的糧食券開支增加21億元。

綜合ABC及美聯社報道,無黨派國會預算辦公室(CBO)30日晚公布分析報告,表示政府採用新標準的話,合資格領取糧食券的人,平均每月將增加7.8萬人,政府未來10年的直接開支將增加21億元。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另一項分析也發現,假設協議的新措施生效,將會導致「支出淨增長」。

按照目前規定,年齡介乎18至49歲之間的糧食券受助人,如果身體健全以及不必供養家庭成員的話,必須每月工作至少80小時,或者接受相同時長的訓練課程。而按照最新債限協議,要求福利受益人工作的年齡上限將從49歲提高到54歲,但在民主黨堅持下,這個調整將於2030年到期,屆時的年齡上限將再次降回49歲,此外退伍軍人和無家遊民等弱勢社群可獲轄免。分析相信,這樣一來一回之後反會增加支出。

共和黨領袖批評上述分析的結果完全錯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認為,CBO重複計算了部分受助人,並揚言一年後措施會見成效,屆時將會知道可節省多少公帑,也表示新措施將令更多人覓職。參與談判的共和黨眾議員格雷夫斯(Garret Graves)等人,也在記者會上批評CBO估算錯誤。白宮談判代表兼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MB)主任楊格(Shalanda Young)則說,拜登政府正等待農業部的分析,相信獲豁免人數以及需要工作的人數大致相同。CBO未有回應共和黨的批評。

眾院民主黨領袖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指責,共和黨提出的工作要求根本是偽命題,對方不必要地把這項議題加入談判之中。進步派民主黨議員卡薩爾(Greg Casar)也說,由於不滿工作要求的條款,因此他傾向對債限協議投反對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