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發佈超級計算機 功能強大躋身世界一流

執行長黃仁勳宣佈一連串融入人工智能發展的服務及產品。NVIDIA

DGX GH200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幫助企業開發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NVIDIA

本報訊

英偉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在本周揭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主題演講中宣佈了一連串的消息,包括該公司下一個DGX超級計算機的細節。考慮到行業的發展方向,毫不意外,DGX GH200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幫助企業開發生成式人工智能(AI)模型。

這台超級計算機使用了新的NVLink Switch系統,將256個GH200 Grace Hopper超級晶片作為一個GPU工作(每個晶片有一個基於Arm的Grace CPU和一個H100 Tensor Core GPU)。據英偉達稱,這使得DGX GH200能夠提供1 exaflop(百億億次浮點運算)的性能,擁有144 TB的共享內存,近乎是單個DGX A100系統中內存的500倍。

作為比較,最新的Top 500超級計算機排名將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Frontier列為唯一已知的百億億次級(exascale)系統,它達到了Linmark基準上近1.2 exaflops的性能,比排名第二的日本Fugaku系統的峰值性能高出兩倍多。

實際上,英偉達聲稱已經開發一台超級計算機,可與全世界已知最強大的系統並駕齊驅。而社交網站臉書母公司Meta也在建造一台超級計算機,聲稱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快的AI超級計算機。英偉達表示,DGX GH200的架構提供了比上一代多10倍的帶寬,「以編程一個GPU的簡單方式,提供了大規模AI超級計算機的力量」。

英偉達透露,一些大公司已對DGX GH200感興趣。Google Cloud、Meta和微軟應該是第一批可以使用該超級計算機的公司,以測試它如何處理生成式AI工作負載。英偉達表示,DGX GH200超級計算機應該在2023年底前上市。

該公司還在建造自家的超級計算機Helios。Helios結合了4個DGX GH200系統,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上線。黃仁勳在主題演講中討論了其他生成式AI的發展,包括遊戲方面。開發者將能夠利用NVIDIA Avatar Cloud Engine (ACE) for Games服務,來創建用於語音、對話和動畫的定製AI模型。英偉達表示,遊戲用ACE可以「賦予非遊戲角色對話技能,這樣這些非玩家角色(NPC)回答問題起來,就能有栩栩如生並不斷發展的個性」。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