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輝煌無奈難再 谷歌助理退居二線

在本月舉行的谷歌年度I/O開發者大會上,谷歌宣布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AI)驅動的新服務和功能,包括其聊天機器人Bard已向180個國家開放和十幾項生成式AI產品功能和實驗,但對前一代智能助理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幾乎只字未提。

科技雜誌Wired指出,在過去的幾年裡,谷歌助理在I/O大會上多次佔據中心舞台,這次明顯退居二線,難免令人質疑,為甚麼谷歌最大的AI項目之一會被排除在其生成式AI戰略推動之外?一個可能的答案是,谷歌在被ChatGPT打了個措手不及之後,正爭於追趕,沒有時間將Bard很好地整合到舊版谷歌助理中。

在回答有關查詢時,谷歌發言人哈奇森(Katie Hutchison)說,谷歌助理將為谷歌新的可折疊智能手機提供一些獨家功能,比如回應「嘿,谷歌,拍張自拍」等命令,還將用在新的Pixel平板電腦中。

哈奇森還稱,谷歌助理目前有7億月度用戶,而Bard是一個「早期實驗」,目前正在進行實驗和用戶測試,以了解如何在整個谷歌產品中應用Bard。

ChatGPT、Bard等聊天機器人的亮相,讓人們看到了谷歌助理和亞馬遜Alexa等老牌AI助理的不足之處,在人們自然掌握的對話技能方面仍有困難,比如難以持續來回對話。

曾任亞馬遜對話性AI全球合作領導人,目前在一家生成式AI創業公司工作的梅里特(Arte Merritt)說,Alexa和谷歌助理並沒有如創作者所想的那樣起飛。他對智能音箱用戶進行了三年的調查,發現人們對其只有幾個核心使用,如回答事實問題、查看天氣、播放音樂和設置鬧鐘。

然而,用生成式AI升級谷歌助理或其他更成熟的語音助理並非容易。人們可以為Bard和ChatGPT輸入問題或提示,而不必清除語音交互的障礙,如識別不同的口音。而且語音助理必須把答案說出來,而Bard等提供的冗長答案可能會是個問題。

梅里特相信生成式AI可以使谷歌助理變得更好、更有洞察力,但解決兩種對話式AI模型之間的重大差異意味著這不可能一蹴而就,倉促上架。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