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第97條讓整體社會受益

(李炳權 香港工程界社促會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檢討區議會的職能和工作後,本著《基本法》第97條的賦權條文完善地區治理,建議6個重點方案,包括區議會的組成、資格審查制度、區議會的職能、區議員的待遇、區議員的履職監察制度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工程界社促會懇請各界人士細讀《基本法》第97條,條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

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工作,建議把區議會未來的職能和服務,重回正軌,去「政治化」,是大家歡迎的。

增設履職監察機制

重塑後的區議會組成包括179個議席將會由行政長官親自委任、176個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席和88個議席地方選區直選,另加27個新界區議會當然議員,共470席(與現行479席相若)。這安排可以讓不同專業人士參加地區工作,為社區服務,共同為香港的社區建設。

坊間有些人士認為只有地方選區議員才能代表市民,試問區議員是否只是為曾經投支持票的市民而服務?況且我們根本不會知道那位選民有投支持票;過往有不少委任區議員都是盡心盡力地為地區市民服務,他們今天仍然在不同崗位服務市民。

增設履職監察機制,市民不但在選舉時可行使投票權,更可在470位區議員任期內,持續監察議員的表現,確保每一名區議員盡責履職,主動地盡心盡力服務市民。以行政主導管治,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讓主席可以指定議題要求區議員收集及反映居民意見、制訂會議常規、設立指明的委員會等,以確保地區事務諮詢主導權在於政府,促使區議會支持或協助推廣及宣傳推廣政策,協助處理區內問題及投訴。

工程師和建造界從業員一直積極參與地區服務,有工程師在大埔、沙田、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觀塘、東區等多區任民選和委任區議員,他們都能夠利用工程專業為地區建設和服務。希望從新修訂的區議會中有更多工程師和建造界從業員參與。

第六屆區議會的工作職能和方向大大偏離《基本法》的規定,有區議員騎劫了區議會、助長「黑暴」,我們回想起來仍猶有餘悸!重塑區議會後,完善地區治理,定能惠及市民,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