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夏天腳步已近 濃霧籠罩揮之不去

灣區連日來濃霧籠罩。資料圖片

在今冬經歷歷史性最嚴寒冬季和短暫酷熱天氣後,夏季霧氣已經籠罩灣區沿岸地區。氣象學家預期,這種陰沉天氣形態預計將維持至下周,甚至更長時間。

這種氣象形態持續困擾灣區。《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以半月灣為例,一整個月下來只有一天的日落沒有霧氣出現。

在長周末最後一天的周一(29日),氣象預報顯示仍有濃霧。而內華達山脈高聳的積雪帶來雷暴和閃電。

國家氣象服務局氣象學家卡內帕(Rick Canepa)解釋,由於積雪關係,當地有大量水氣揮發。當太陽熱力照射時,這些水分和暖空氣開始上升——這所謂的「上衝流」(updraft),是由山脊和山峰的作用造成。這種大氣不穩定就會形成風暴。

氣象學上的夏季將於兩日內開始,而非與春分有關的6月21日,稱為天文學上的春季。

卡內帕表示,聖荷西今年3月平均氣溫只有57度,比59.3度平均值低2.3度。屋崙今春更冷,3月平均氣溫只有55.5度,比58.7度平均值低3.2度,是1970年以來最寒冷春季。半月灣亦錄得1999年以來最冷春季。

一個月前曾出現高溫。聖荷西和屋崙於4月26日分別錄得88和80度,5月13日也分別錄得87和81度高溫。

一般來說,霧氣最常出現於較低海拔的沿岸地區,中午時間和內陸與高海拔地區會變得稀薄。逆溫(temperature inversion)使冷空氣被困住,最終冷卻到飽和點以形成雲層。

海洋最近異常寒冷。北灣索奴瑪縣沿岸波德加灣(Bodega Bay)附近一座浮標,數日前就測量到只有49度。加上多條低壓槽加深這個海洋層,而最深海洋層可以形成霧氣遠及至內陸地區。

正常來說,高、低壓系統在地球中緯度地區相互出現,持續移動。但金門氣象服務局半月灣(Half Moon Bay)分局氣象學家努爾(Jan Null)指出,「一整個月有這些低壓槽在我們上空,沒有移動太多」。

低壓槽最終會離開,高壓系統將會抵達。隨著氣溫上升,雲中的水會蒸發直至陽光普照為止,海洋層就會消失,海洋將會和暖。氣象局氣候預測中心的預報顯示,加州大部份地區今夏氣溫將有33%至40%機會處於正常值以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