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機場運作紊亂 爭用跑道險象環生

一架西南航空公司客機上周起飛時錯誤佔用其他飛機的降落跑道,導致兩架客機緊急取消在三藩市國際機場降落。

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員告訴該西南航空客機機師,在這起發生於5月19日的事件中,他們不應該出現在跑道上。

聯邦航空管理局周四表示,當其他飛機直接從頭頂飛過時,西南航空公司的飛機卻從跑道起飛,其他飛機取消降落是「預防性」的決定。

該局表示,已經對事件展開調查,並將決定採取哪些適當措施來確保安全作業。另一方面,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表示沒有在調查此事。

在最新事件之前,近幾個月陸續傳出六起差點發生意外的事件,其中一次事件發生在2月,在空中交通管制員批准兩架飛機使用相同跑道後,聯邦快遞(FedEx)的一架飛機飛越德州奧斯汀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噴氣式飛機上方約100呎。安全官員正在調查這些事件。

在本月的事件中,一架進場的聯合航空公司飛機下降至三藩市海灣上方幾百呎的空中,然後機師看到被指定的跑道上有一架西南航空公司的飛機,因此決定放棄降落。

不久之後,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進場飛機的機師,也看到那架西南航空公司的飛機穿過第二條平行跑道,致使他們亦決定取消降落。

聯合航空和阿拉斯加的飛機都在附近盤旋了一會兒,最終安全降落。

根據LiveATC.com截獲的錄音,空中交通管制員告訴西南航空飛機機師:「你們不應該在那條跑道上。」 當一名機師試圖解釋原因時,管制員打斷他的話說:「我不需要辯解。」

聯邦航空管理局代理局長最近表示,儘管最近發生許多千鈞一髮事件,但美國的空中交通系統仍是安全的,並指出自2009年以來美國的航空公司從未發生任何致命事故。

然而,對這些事件的關切導致該局在3月召開一場「安全峰會」。該局本周表示,將投資1億元改善12個機場,但不包括三藩市機場,以減少「入侵跑道」的意外次數,即飛機或機場車輛在不應該的情況下闖入跑道。美聯社三藩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