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加州選民認為 范士丹再不宜任議員

89歲聯邦參議員范士丹。美聯社

一項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發現,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眼下在加州選民中極不受喜愛,三分之二的加州人認為她不再適合擔任公職。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位89歲的參議員因帶狀皰疹住院,請了幾個月的假後終於重返國會。但在與記者接觸時,她卻似乎忘了自己曾經請長假,而且有報道披露,她的實際健康狀況比其辦公室最初公布的還糟糕。除了帶狀皰疹外,她還罹患腦炎和拉姆齊亨特綜合症。腦炎會導致心智混亂,甚至在因帶狀皰疹住院之前,人們就對她的心智敏銳度提出質疑。

有關對范士丹的健康關切,柏克萊加州大學政府研究所周四公布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發現,67%的加州選民同意:「范士丹最近的生病強調了一個事實,即她不再適合繼續在聯邦參院任職。」民調結果顯示,42%的受訪者認為范士丹應該辭職,27%認為她應該留下,31%不確定。

如果更多的加州共和黨人認為她應該下台,該42%的數字會更高。但加州只有22%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她應該辭職,而34%的人認為她應該完成剩餘任期,44%的人不確定。民調機構將此結果歸因於問題的措辭,即認為范士丹應該辭職的受訪者必須同意:「范士丹應該辭職並允許紐森州長任命她的繼任者」。加州共和黨人討厭紐森,似乎更喜愛向來持中間派立場的范士丹,勝過州長可能任命的其他人。

另一方面,大多數加州民主黨人希望范士丹下台,52%的民主黨選民要求她下台,24%的人表示她應該留下,另外24%的人不確定。

該民意調查不太可能影響范士丹。一位非常了解這位參議員的傳記作者告訴《洛杉磯時報》,依照范的個性她不太可能屈服於壓力而下台,但調查結果可能促使更多加州民主黨人呼籲罷免她。

此外,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加州人認為這件事很丟臉,范士丹正在玷污自己的歷史名聲,僅29%的受訪者對她仍持好感,52%的人已持負面看法,19%的人不確定。 對於一位在深藍州擁有悠久且傳奇的從政生涯的民主黨政治家來說,這些數字絕對是可怕的。

該民調還調查接替范士丹的可能人選,但由於距離初選還有10個月,42%的多數選民都沒有挑選任何候選人。律師厄爾利(Eric Early) 是調查涵蓋的唯一共和黨人,以18%的支持度領先,緊隨其後的是三位參選民主黨人:眾議員波特(Katie Porter)獲得 17%支持,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獲得 14% 支持,灣區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獲得9%支持。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