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通過多條法案 市府房租代金券資格放寬

市議會昨(25日)召開全體會議,通過多條法案,其中包括放寬市府房屋租金代金券CityFHEPS的申領資格,取消申請者必須已經住進了遊民所的規定,以及要求教育局為所有殘障學生提供帶空調的校車等。

CityFHEPS是市府提供的租金補助代金券,用於幫助市民避免進入遊民所,或從遊民所中遷出,之前規定在遊民所中居住了90天的遊民才有資格申請。但目前紐約市有超過8萬人住在遊民所中,其中超過5萬人是遊民所的長期居民。根據市長管理報告的最新數據,單身成年人和有子女的家庭在遊民所中平均的逗留超過一年,而只有成年人的家庭逗留時間超過兩年。隨著越來越多尋求庇護者到達紐約,遊民所空間變得緊張,迫使市府不得不建立緊急收容所,這些收容所的運作費用遠高於傳統遊民所。

市議長歐德思說,昨日通過的一組法案,不僅將幫助遊民儘快離開遊民所,還將防止那些處於流離失所邊緣的人成為遊民。由市議員阿亞拉(Diana Ayala)提出的一條法案,將取消CityFHEPS申請資格對申請人已經入住遊民所的要求。議員桑切斯(Pierina Sanchez)提出的一條法案,將取消社會服務局對CityFHEPS資格的一些評判標準,並允許紐約申請者通過提供房東出具的催租金信來證明其面臨流離失所的風險。桑切斯提出的另一條法案將CityFHEPS申請者的收入限制從聯邦貧困線200%以下調整為區域中位數收入的50%以下,並取消對申請人工作和收入來源的要求,使失業者也能申請。

但這組法案遭到市長亞當斯的反對,市府方面認為,目前庇護尋求者湧入,這將使紐約市在提供住房補助方面的資金猛增。另外一些反對者也認為,目前紐約市房源緊張,已經申請到代金券的人也不一定能找到住處,而申請資格放寬后將有更多人得到代金券,加劇租房市場的競爭。

由市議員費利茲(Oswald Feliz)提出的一條法案昨日也獲得了通過,法案要求市府確保為所有特殊教育的學生提供帶有空調的校車。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市議長歐德思宣布通過法案。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