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人口構成發生巨變 亞裔成為最大種族群體

根據新公布人口普查資料,灣區人口老化,亞裔也已經成為最大族裔群體。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過去十年來,灣區的人口趨向老化,族裔構成也日益多元化,白人不再是最大的種族群體,但飆漲的住屋成本意味著,越來越少的人有能力擁有自住物業。

據灣區新聞集團報道,最新發布的聯邦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人口和家庭變化可能對灣區經濟和勞動力產生重大影響,並使灣區的住屋負擔能力危機不斷惡化。

但是,這些數據僅比較2010年和2020年的人口普查結果,沒有完全反映新冠大流行帶來的社會變化,例如疫情爆發以來灣區人口減少約3%。儘管如此,這些數據還是揭露了灣區正在發生的變化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以下是四個主要趨勢:

1. 灣區人口老化:

數據顯示,2020年灣區65歲以上居民人數激增38%,已屆退休年齡的人口佔總人口的15%,高於2010年的12%。在此期間,包括聖他克拉、聖馬刁、阿拉美達、康特拉科斯達、麥林和三藩市等六縣的合計人口增長9%,達到近670萬人。

波羅阿多的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CSCE)主任利維(Stephen Levy)表示,人口老齡化並非灣區獨有現象,而是一個長期趨勢。隨著越來越多的居民變老和退休,將繼續使醫療保健系統承受壓力,並使當地勞動力吃緊。

此外,灣區5歲以下人口減少近12%,反映了出生率下降,從而導致該地區的入學人數下降以及校園被迫關閉。

2. 白人不再是最大的種族群體:

數據顯示,亞裔在過去十年中成為灣區最大的種族群體,從2010年佔該地區人口近26%,到2020年增長至略高於33%,超越佔總人口32.9%的白人。在2010年時白人佔總人口的40%。利維表示,鑑於近年搬到該地區的高技能華裔和印度裔人數激增,這個轉變並不令人意外。

另一方面,灣區的非裔人口佔該地區總人口的比例,從6%左右降至不到5%,可能是由於租金和房價飆升,非裔從屋崙和東波羅阿多等傳統上是非裔社區搬離的結果。而在過去幾十年人口激增的拉美裔,佔總人口比例大致保持在23%。

3. 許多居民買不起房子:

在2020年,灣區近53%的房屋為業主自住,而租房者佔47%。相比在2010年,55%的房屋為業主自住,約45%為租客居住。據加州房地產經紀協會(CAR)表示,只有五分之一的灣區居民能夠輕鬆負擔該地區約110萬元的獨立屋中位價。相比之下,全國40%的人負擔得起37萬1200元的平均中位價。

4. 住家變得更擁擠:

十年來,至少有兩人居住的家庭比例上升,而獨居者的比例則下降。這可能反映越來越多的人與室友和家人同住,以分擔高昂的住屋成本。但人們在大流行期間尋求更多的居住空間,該趨勢可能出現逆轉。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