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將美國信用評級列「負面觀察名單」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當地時間24日晚宣布,由於美國黨派之爭阻礙國會兩黨就解決債務上限問題達成協議,該機構已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繼惠譽之後,全球第四大權威信用評級機構DBRS晨星25日也將美國列入了可能下調評級的觀察名單。

據中通社報道,惠譽的聲明中說,美國政府未能有效應對中期財政挑戰,導致預算赤字上升、債務負擔不斷加重,這些都預示著美國信譽面臨下行風險。惠譽表示,該機構仍然認為兩黨最終會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但不能及時達成一致的風險正在增加。不能在截止日期前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將是一個負面信號,表明美國的整體治理和及時履行債務意願不太可能與「AAA」評級相符。有分析認為,惠譽的警告意味著美國當前的「AAA」主權信用評級面臨下調風險。繼惠譽之後,全球第四大權威信用評級機構DBRS晨星25日也將美國列入了可能下調評級的觀察名單。

債務上限是美國兩黨博弈的焦點,無論是誰,都非常清楚一旦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將給美國帶來怎樣的信用災難,將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

因此可以預見,無論是在參議院還是眾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終會就債務上限達成妥協。

據第一財經評論文章指出,有一種聲音認為,美國可以不必擔心債務問題,只要美國能夠保持足夠的舉債能力,這一觀點有失偏頗,也蘊含風險。美國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無論是在經濟、軍事、教育、科技等各個方面,但是高企的美國債務,卻是美國的重大隱患。自1980年以來,美國利率處於較長時期的下降趨勢,美國長期債券利率從1981年的15%降至2020年的0.5%,客觀上幫助美國債務降低償債費用。但是,為了應對居高不下的通脹水平,2022年以來美國聯儲局的連續多次加息,客觀上增加了美國債務的償還成本。

文章稱,依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測算,由於高通脹和利率增加的雙重影響,2022財年至2031財年的10年間美國債務將增加約2.5萬億美元的償還成本,而且這一趨勢仍將持續。「解鈴還須繫鈴人」,逐步減少赤字、降低債務水平,不僅有利於美國自身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安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