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輝叫停新大麻店 市參事委會內獲支持

安世輝提立法禁止大麻店新申請,華人社區領袖前往支持。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此前參加2024年三藩市市長選舉的市參事安世輝(Ahsha Safai)提出立法,要求該市暫停接受新的大麻店申請。該條例周四在市參事會公共安全與社區服務委員會獲支持,華裔市參事陳詩敏反對立法,質疑其初衷是保護現有大麻業者的既得利益。

安世輝提出的這項條例規定,三藩市暫停接受新的大麻零售許可證申請。立法指出,截至5月9日,三藩市已經有65家大麻零售店。安世輝提議停止接受新申請,包括零售店面、外送服務、藥用大麻零售等。三藩市大麻辦公室(OOC)委員會匯報,目前有約100份申請,包括63個街面零售店,9個僅外送,28個微型企業。OOC建議在這項立法中加入2-3年的有效期。

安世輝指出,三藩市應該尊重社區民眾,聽聽居民的意見,暫停新的大麻店申請。

這項立法交給參事會全體會議後,需要6票支持即可通過,目前已經獲得華頌善、司嘉怡和麥德誠支持。

華裔市參事陳詩敏則反對,她在會上質疑立法的真正目的。陳詩敏說,雖然立法的理由是防止市場過於飽和,但參事會此前已經投票通過立法,推遲向大麻行業徵稅至2026年。選民在2018年批准對大麻行業徵稅,但已經多次推遲實施。陳詩敏質疑「我們是在防止飽和,還是在允許一些已經存在的大麻店壟斷市場?」

幾名華人社區領袖發言支持。東南社區設施委員會委員陳美玲(Marlene Tran)指出,過去幾年訪谷區已經有多家大麻店申請,兩家獲通過,但社區不想要這樣的服務。她收集了大量居民反對新開大麻店的簽名,希望市府聆聽民眾呼聲。舊金山-上海協會會長李美玲說,這幾年大麻店開得太多了,有些還開在學生設施附近,有些社區Walgreens藥房只有一家,大麻店卻很多。她還聽說許多年輕人現在不上大學,跑去種大麻,因為更好賺錢,她因此支持停止接受新申請。

一名大麻店業主也現身參事會支持立法,他自稱本寄望以此開啟新的篇章,「但我們不但沒有繁榮的業務,還面臨滅絕。」他指出,三藩市最大的問題是大麻店太多,而顧客不夠。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