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今夏停電機會不大 若逢熱浪仍會帶來衝擊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官員表示,透過取得新供電來源,還有今冬多雨使各大水庫蓄水上升,繼而使旱災期間停運的水力發電廠重新營運後,有信心加州今夏缺電可能性不高。

作為全國第一大州,人口3,900多萬的加州正常來說都有足夠電力提供給民宅和企業使用。但當熱浪來襲,人人同時開啟冷氣時,全州電網就會出現供應緊張。

2020年8月熱浪橫掃加州時,州內電網受壓,觸發州內三大電力公司實施分區停電,使數百萬戶停電數小時以至連續兩天。2021和2022年熱浪再現,再次使加州推向停電邊緣,幸州官員呼籲民眾節電及採取緊急出動天然氣發電機的措施才能避免停電。

過去三年供電緊張,部份源於旱災使水庫蓄水量降至危險低位,水量之少無法通過水力發電廠。以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為例,2021年蓄水位太低,導致州官員不得不關閉這座提供8萬戶電力的水力發電廠。

但今年卻不成問題,因為今冬連場風暴,為加州帶來充沛雨量和雪量。

營運加州電網的加州獨立系統營運機構(ISO)屬下輸送電力及基建發展部門副總監米勒(Neil Millar)表示,9月1日前將有85億9400萬瓦來自風力、太陽能和電網儲能的電力可供使用。每100萬瓦足夠750間民宅使用。

對於積極為加州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州長紐森來說,嚴重熱浪期間難以供電一直是他的燙手山芋。雖然加州現在供電來源大部份是太陽能和風力等資源,但這些來源並非常常都有。

為免熱浪期間停電,紐森和州議會撥款33億元,設立一個「戰略可靠儲備」,州官員利用該筆資金延長一些原定除役的天然氣發電廠和購入大型柴油發電機。

去年9月熱浪來襲使全州用電需求創下歷史新高時,儲備產生高達14億1600萬瓦電力。

雖然官員稱加州今年應可避免嚴重缺電,但他們警告,天氣可以改變所有事,例如山火也會威脅重要電纜影響供電,這些事情都可能觸發「節約用電警告」,要求民眾節電。

灣區